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19-07-11 11:16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吴曦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无线电管理、盐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拟订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负责拟订全县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参与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工业(不含能源,下同)、通信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3、统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组织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化深度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

4、负责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工作。

5、负责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发展。

6、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煤炭、成品油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等目标责任考核。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管理有关工作。

7、负责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发展。负责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任务制定、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8、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组织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市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

9、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研制,编制下达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组织申报重大技术装备新研制项目并监督实施。

10、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11、负责指导工业企业多渠道融资,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负责拟订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

12、负责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推进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13、负责对工业企业实施行业管理,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标准化管理、市场开拓和产品促销工作。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精深加工)发展工作,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工业、通信、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14、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全县公用通信网、互联网的建设,负责全县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协调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县软件及服务业发展工作,协调通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工作。

15、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配置和管理全县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军地间和县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6、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17、负责指导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民爆器材的行业及其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制定民爆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8、负责全县盐业行业管理、指导和协调工作;组织编制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

1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0、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2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2、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相关行政职能交由县工信局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二)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重点工作

1、抓项目建设,强发展后劲

大力实施“产业项目突破年”,落实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绿卡”制度,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建立健全项目困难问题台账,强化要素配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开工一批新引项目,全力推进太极二期、军洲智慧等项目尽快开工;二是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突出抓好新敏雅汽车用电池、鸿星尔克西部鞋服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快竣工项目投产增效,全力推进海瑞科、宜乐纺织、远大住工等项目竣工投产;四是抓实工业项目储备工作,利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加强项目招引和鼓励现有企业技改扩能以夯实发展基石。

2、抓企业培育,强总量质效

抓大促小、培优扶弱并举,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一是壮大企业规模。鼓励小升规,加快升规培育,加大对鸿星尔克、鑫中洲、珍有缘、精晶台力(刀刃具)等企业培育升规入统,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力争培育产值过亿元企业2户(朝育机械、杭萧钢构)、过5亿元企业2户(台沃科技、上海梅林)、过10亿元企业1户(佳联印染)。二是提升统计质量。鼓励企业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全面加强企业统计、现场管理等指导力度,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力配合做好四经普工作。三是支持做优做强。推进互联网+工业,全面拓展市场,提升“梓州造”影响力;鼓励企业加大R&D经费投入,更新设备、提升质量,力争年内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朝育机械)、军民融合企业1户(军洲智慧)。四是推动绿色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工业产业循环生产方式,大力推进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常态化抓好“散乱污”企业治理、落后产能淘汰、节能减排等工作,推动企业建设绿色工厂,走绿色健康发展之路。

3、抓创新驱动,强区域协同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三台大县地位,打造“南翼”工业支撑极。一是深化区域协同合作。主动融入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与绵阳经开区融合发展,以承接科技城重大先进制造项目为抓手,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大健康等产业。二是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瞄准工业“2+1”主导产业,择优承接转移产业,加速构建“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集中、协作配套紧密、规模效应突出”的链条式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主导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着重发展壮大以“涪城麦冬”为引领的大健康产品开发、生物制药品种引进、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力争大健康食品医药、高端装备及新型材料制造和鞋服纺织“2+1”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5%。三是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鼓励申报国家、省产业技术研究和开发项目,共建各类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做好麦冬产业研究院、藤椒产业研究院产品开发的跟进和推动工作。

4、抓园区建设,强承载能力

一是深化园区改革。持续深化工业园区综合改革,坚持“1+6”项目服务机制,优化园区运行机制。二是建设专业园区。探索推进市场化办园及“飞地园区”开发模式。加快推进梓州产城新区武侯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红原一三台县飞地产业园区”等合作园区建设;利用麦冬药食同源取得重大突破契机,抓好芦溪工业区专业化食品大健康产业园区建设。三是拓展承载能力。强力整合项目、资金、要素向园区聚集,加快征地拆迁、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持续提升和完善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加速建设五里梁科技孵化园、青东坝鞋服产业园等项目承接平台;力争年内整理成熟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盘活存量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

5、抓服务保障,强氛围营造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推进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稳妥有序化解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以简洁高效为企服务来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二是集中全县的优势资源向工业倾斜。落实市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及时兑现相关优惠政策;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探索制定涉及土地、税收、厂房、物流、用工等方面个性化优惠政策;通过奖补资金支持企业良性发展。三是破解融资难题。利用金融机构对企利好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尽力协助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四是落实招才引智。对企加大科技创新人才与高素质管理人才的引进、培养的支持,对内(局)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支持企业创新创造、品牌创建,拓展市场。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属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3533.1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收入预算3533.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33.14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支出预算3533.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20.93万元,占17.57%;项目支出2912.21万元,占82.4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533.14万

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33.1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3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49万元、农林水支出3.8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21.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2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533.1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或减少2212.69万元。主要是2019年全县工业企业发展项目资金的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5万元,占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32万元,占1.6%;卫生健康支出17.49万元.占0.5%;农林水支出3.81万元,占0.1%;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21.73万元,占96.85%;住房保障支出32.29万元,占0.9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安排用于培训的支出等。

2、住房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53.82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3.住房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5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用于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7.49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81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509.52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基本支出。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92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为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720.21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32.29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533.1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5.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5.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5.87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8.46万元,降低11.3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有车辆 0辆。 

 2019年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用于培训的支出等。

2、住房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3.住房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用于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用于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用于局机关的基本运行支出。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用于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