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19-07-11 10:50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吴曦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拟订并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政策,贯彻落实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并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拟订各类职业培训规划,组织落实职业培训政策,统筹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监管。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转续办法。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全县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参与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制定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督促企业参加工伤保险。

5.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贯彻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宣传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与履约时,载明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组织实施全县范围内的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协助重大案件查处。

7.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推荐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吸引留学人员来县(回县)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贯彻落实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指导、监督各级各类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指导、监督事业单位将安全生产责任履行情况作为工作人员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

9.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承办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将安全生产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

12.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内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13.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4.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5.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重点工作

1、稳定就业创业,牢固奠定经济发展底气

积极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凝心聚力,扎实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开展公共创业服务活动,推陈出新,不断创新就业创业培训模式。大力夯实就业创业服务基础,积基树本,全面推进失业保险提质增效。

2、深化社会保障,推动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

健全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制度,推进社保领域重点改革。提升社保服务信息化水平,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完善社保经办风险体系建设,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力度。

3、引领人事人才,创新发展提升智力支持

加强干部人事管理,落实全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的岗位设置和档案管理工作。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配合做好人事人才高层次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公开招聘制度,进一步提高公开招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营造创新发展良好氛围

深入协调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工作。推进企业工资改革落实工作。严格劳动保障、劳动监察执法行为。

5、深化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加强机关党建,坚定人社队伍理想信念。改进服务作风,强化人社队伍宗旨意识。聚力脱贫攻坚,激发人社队伍帮扶潜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主要包括: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台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三台县就业服务管理局、三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三台县人才服务中心、三台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三台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 2672.2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收入预算 2672.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2672.26万元,占 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万元,占  %;事业收入 0 万元,占 %。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支出预算2672.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6.08万元,占50.37 %;项目支出1326.18万元,占 49.63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2672.26 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72.2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

支出包括:教育支出6.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21.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57万元,农林水支出23.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8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72.2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3.24万元,主要是因机构改革,三台县医疗保障局分出,导致基本支出减少,同时因2019年专项项目经费增加,故而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品迭后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6.34万元,占0.2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21.19万元,占94.35%;卫生健康支出44.57万元,占1.67%;农林水支出23.29万元,占0.87%;住房保障支出76.87万元,占2.8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6.3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081.2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1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业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劳务开发及驻外劳务办工作经费、工伤认定调查、县域经济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资金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19年预算数为330万元,主要用于:镇乡、社区、局机关购置设施设备及系统信息建设、三台县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2019年预算数为645万元,主要用于:保证社保基金的征收,支付北坝、潼川社区协管员工资及社保缴费,离退休人员生存验证、慰问、文体活动、补充社区协管、社保档案清理整理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2019                                                                                                                                                                                                                                                                                                                                                                                                                                                                                                                                                                                                                                                                                                                                                                              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工工资拖欠及维权,维护农民工工资合法权利,提高办案质量,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人事管理、人才招录、培训和工资审核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28.1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农民工及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补贴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66.45万元,主要用于:全县13名符合高海拔地区服役的企业下岗志愿兵参照享受待遇。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0.33万元,主要用于:建国初期退休人员及离休人员补贴及补发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44.5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14.4万元,主要用于:全县大学生村官及三支一扶大学生社保缴费及生活补助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4. 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8.89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76.8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1346.0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1170.86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 175.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14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  0 万元,公务接待费  12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 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 0 %。主要原因是无出国境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等方面的规定,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活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减少   60%。主要原因是考虑机构改革,三台县医疗保障局将分离,而现有的公务用车也将属于医疗保障局使用。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 1 辆,2019年没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 万元,用于 1 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75.22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43.76万元,降低19.98%。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内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业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镇乡、社区、局机关购置设施设备及系统信息建设、档案室建设、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指劳动关系和维权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人事管理、人才招录、培训和工资审核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项):指三台县农民工及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补贴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指三台县13名符合高海拔地区服役的企业下岗志愿兵参照享受待遇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三台县企业单位建国初期退休人员及离休人员补贴及补发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指全县大学生村官及三支一扶大学生社保缴费及生活补助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2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进行农村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 三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