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19-07-11 11:11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吴曦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职能简介

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仲裁,依法加强会产管理和保护。

(二)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重点工作

1.创新政治引领,促进健康成长

①邀请专家辅导。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企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与知名高校或培训机构合作,邀请专家、优秀企业家到三台举办专题讲座,全面解读,深入领会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决定、新举措

②选派高层培训。争取国家、省、市专题培训机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参加高层次学习培训,进一步深入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营经济发展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新要求,帮助民营企业家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健康发展。

③加强人才培养。争取县委组织部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纳入全县人才培训计划,每年组织1—2期董事长、总经理、高端人才50—100人到高校举办专题培训班。

2.创新经济服务,促进健康发展

①大力营造关心支持民企的良好氛围。整合资源和力量,在县电视台开办“民企之窗”专栏节目,重点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三台县委、县政府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举措,宣传企业品牌产品、新技术、新产品和企业文化等。

②构建民企维权服务机制。按照全县机构改革最新要求,争取新建“三台县民企维权服务中心”,解决人员编制3名,工作经费10万元。筹备建立三台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统筹商会力量解决调委会人员、场地、报批、补贴等事项。

③建立民企维权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四套班子分管联系领导牵头,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民企维权服务联席会议,会前由县工商联负责收集议题,提出参加建议名单,围绕解决企业诉求召开会议。会议结束后由工商联形成会议专报送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联系领导,并对部门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进。解决企业和对口服务部门之间“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及时解决企业所盼所需,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3.健全基层组织,提升服务水平

①围绕产业建商会。重点围绕全县主导产业建商会。2019年,拟筹建“三台县女企业家协会”“建材装饰商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等。

②创建先进商会。持续推进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和“四好”基层商会创建工作。

③依托异地商会扩大交流合作。依托重庆三台商会,汇聚社会精英,重点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依托成都三台商会、北京三台商会筹备组,重点开展以商招商。积极争取县委在政策和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充分发挥商会的民间资源优势,更广泛的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交流。

4.创新举措,持续推进百企帮百村

①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县电视台、“同心三台”、“三台工商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和各种会议,宣传帮扶典型及帮扶模式,共享帮扶经验,营造“百企帮百村”的浓厚社会氛围。

②树立典型,打造亮点。通过典型引路,引导企业因村施策,开展精准帮扶,形成村企共建、企业发展、群众增收的良性互动,努力实现企业与帮扶村互利双赢。

③加强督导,强化落实。充分发挥工商联“百企帮百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重要作用,按照县委脱贫攻坚大会战的总体要求和县“百企帮百村”领导小组的安排,深入签约结对村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掌握结对帮扶情况,督促企业和贫困村共同完成脱贫解困工作任务,确保1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企结对帮扶落实到位,帮出成效。

5.深化调查研究,汇聚妙智慧计良策

联合科协、社科联等部门,对全县民营企业面临困难问题及诉求等情况开展走访座谈梳理,并通过深入调研,问计于民企业,为县委县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联合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青年、妇女等各类创业大赛,促进科学技术在本地的转化,帮助本地优秀企业吸引民间资本投上。

6.强基固本,深化机关自身建设

按照县委要求,实施党建引领突破,以“3+2”书记项目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着力提升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服务非公经济意识、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落实能力;扎实抓好学习型、效能型机关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执行有力,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严格考核奖惩,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落实有力的干部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属独立核算的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收支总预算83.35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收入预算83.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35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支出预算83.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35万元,占76%;项目支出20万元,占2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3.35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3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49万元、教育支出2.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万元、农林水支出1.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3.3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5.48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49万元,占84.57%;教育支出2.15万元,占2.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万元,占7.08%;农林水支出1.27万元,占1.52%;住房保障支出3.54万元,占4.2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50.49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财政监督检查及财政周转金清理支出、农业综合开发管理专项支出、财政干部培训支出等。

3.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1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5.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2019年预算数为1.2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扶贫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3.5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3.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1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项目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减少5%。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公务车上缴统一安排。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3.35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5.48 万元,增长7.04%。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9.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指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1.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用于其他扶贫方面的支出。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 三台县工商业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