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8-03-01 10:46 来源: 本站编辑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安全、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有关有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依法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参与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指导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并负责考核评价,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3.负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4.监督实施全县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标准、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等质量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注册工作;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检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监督实施化妆品监督管理办法;参与制定我县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生产的鼓励扶持政策地,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5.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负责不安全食品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召回的监督管理;依法监测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广告内容。

6.负责制定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房。

7.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对外交流与合作。

8.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依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交易待辅助设计有关服务行为。依法组织监督市场竞争行为,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违法直销和传销等经济违法行为;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反垄断行政执法相关工作;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和经纪活动。

9.组织实施信用分类管理;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建设;承担各类市场主体信息的公示管理,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10.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和合同争议行政调解工作,依法查处合同违法案件,打击合同欺诈违法行为;监督管理拍卖行为;依法组织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负责广告和广告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查处违法广告;负责商标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推荐中国驰名商标、省市级著名商标,加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保护工作。

11.负责组织实施品牌战略;组织品牌产品创建工作;负责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监督管理和保护工作。负现产(商)品质量安全预警、风险监控工作;编制和实施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负责对产(商)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产(商)品质量违法行动;监督管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依法查处违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违法行为;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负责产品质量事故的调查;组织实施缺陷产(商)品召回制度;负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12.负责组织实施标准并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指导协调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开展标准化工作;负责企业标准备案和登记工作;负责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编码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农业标准化工作。

13.负责组织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管理制度;监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对比工作;规范和监督商品量、过度包装和市场计量行为;负责计量仲裁检定和计量调解;对法定或授权和计量检定机构进行监督管理;负责能源标识和能源计量器具监督管理。

14.负责规范和监督管理认证认可活动;管理和监督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工作;负责强制性认证产品、自愿性认证产品和有机产品认证的监督管理工作。

15.负责对特种设备实施安全监察、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执行情况;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协助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

16.负责本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协调和查处违反食品药品安全、分割消费者合法权益,违反质量技术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负责受理投诉、申述和举报工作。

17.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8.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8年重点工

1.坚持以食品药品安全为重大民生,全力保障食药安全

继续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全程监管,在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突出问题上取得进展。一是继续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在推进镇乡创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活动中有三台特色。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五位一体”的责任体制,深入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覆盖面有所提升。三是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继续推行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抓好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受权人管理、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等制度的落实。四是加强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

2.坚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围绕新时代县域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准入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建设。一是强化市场准入环境建设。全面实现“多证合一改革”,深入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全面实行企业、个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二是强化市场竞争环境建设。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做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逐步形成信用监管长效机制。继续加大竞争执法和网络市场监管,整治突出问题。三是强化市场消费环境建设。深入开展“红盾春雷2018”行动。推进消费维权便利化和高效化,开通“三台县消协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消协组织作用。指导“涪城麦冬”进行涉外注册,提高国际影响力。

3.坚持以提高发展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建设质量强县

 进一步健全质量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明确质量发展目标,持续开展质量强县活动。一是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积极推动设立“县政府质量奖”工作,继续鼓励企业申报“市政府质量奖”。广泛开展质量风险分析与控制、质量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等活动。二是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和重要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做好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三是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完成“崭山米枣种植技术规范”立项申报,指导果桑种植“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继续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活动。推进三台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

    4.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各项工作,加强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与食药工质工作相结合加以实践。一是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系统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二是按照新时代市场综合监管需求,加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干部履职能力。三是加强法治建设。继续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评价活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3285.8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8年收入预算3285.89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85.89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8年支出预算3285.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5.89万元,占84.17%;项目支出520万元,占15.8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3285.89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85.89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万元、教育支出1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7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50.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6.3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285.8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83万元。主要是调资后人员工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万元,占6.24%;教育支出12.2万元,占0.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74万元,占8.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50.58万元,占80.67%;住房保障支出146.37万元,占4.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红盾春雷”行动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工商行政管理专项(项):2018年预算数为73万元,主要用于:从事专项业务方面的支出。包括各类企业登记和年检,商标注册和评审,各类公告、广告监督管理,市场规范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等业务工作支出及相关证、照、表格的印刷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执法办案专项(项):2018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依照法律、法规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打击走私贩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直销管理、反对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合同欺诈等专项工作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项):2018年预算数为62万元,主要用于:依据法律法规开展质量监督行政执法事务以及质量管理、质量监测、计量管理、标准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业务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标准化管理(项):2018年预算数为40万元,主要用于:标准化管理方面的支出。

6.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2.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障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55.47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16.2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干部的离休经费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2254.01万元,主要用于:维护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3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顶漏水维修。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药品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40万元,主要用于: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方面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专项整治及综合监管、抽验、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队伍能力建设等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81.58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146.37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65.8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99.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抚恤和生活补助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6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减少44.44%。主要原因是: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等原则,坚决杜绝奢侈浪费,有效控制公务接待费总额。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增长185.71%。主要原因是:单位车辆老化,油耗高,维修费多。

单位现有执法用车22辆,2018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万元,用于22辆执法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66.8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18.16万元,降低4.72%。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4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车运行维护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共有车辆22 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工商行政管理专项(项):指从事专项业务方面的支出。包括各类企业登记和年检,商标注册和评审,各类公告、广告监督管理,市场规范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等业务工作支出及相关证、照、表格的印刷等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执法办案专项(项):指依照法律、法规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打击走私贩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直销管理、反对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合同欺诈等专项工作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项):指依据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事务以主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计量管理、标准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纤维检验等业务管理事务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标准化管理(项):指用标准化管理方面的支出。

1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障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指用于药品(含中药、民族药)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指用于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方面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项):指用于其他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 三台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2).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