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办

发布日期:2018-03-01 10:18 来源: 本站编辑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县委办及经费代管部门职能简介: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主要职能:负责对上级党委和县委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上级党委和县委指示、领导同志批示的转达和催办;办理县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议案。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做好信息工作。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负责县委日常文书的处理工作。承担县委、县委办主要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和校核工作,处理下属党组织给县委的请示,负责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县委办上报、下发的文件的分发、传阅、管理、归档和查阅工作;负责县委机关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县党代会、县委全委会、县委常委(扩大)会、县委书记会、县委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的组织筹划工作和会议有关决定事项贯彻落实的督查工作;负责县委领导参加重大活动的安排和协调工作。负责为县委领导和县委机关做好服务工作。负责县委值班工作;负责来访接待,协调处理有关信访案件。负责机要、保密、政策研究工作。完成县委和县委领导、市委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信息办主要职能: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承担全县信息化推进和电子政务建设工作。

民生办主要职能:贯彻落实上级民生工作精神,组织完成上级下达的民生工作任务;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民生工作计划;对全县民生工作进行指导督促、信息统计和考核等。

惠民中心主要职能:为全县困难群众、困难职工提供就医、就业、助学助残、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

(二)县委办及经费代管部门2018年重点工作: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紧扣全县大局,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创先争优,努力建成县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为实施“三大会战”,推动“四大提速”,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经济文化生态强县和幸福美丽三台作出积极贡献。信息办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搞好信息采编、上网和信息的更新;完善相关栏目和内容保障;完善网站征集调查功能,提高网民参与度;加大运维保障;加强网站监督监管力度。民生办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拟定年度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相关部门和镇乡实施民生工程;开展民生项目督促检查,积极开展民生宣传及各类惠民活动,着力构建民生福祉体系;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确保联系村2018年顺利脱贫。惠民中心2018年重点工作要点:加强窗口和阵地建设,强化困难群众动态管理,多渠道筹措资金,认真搞好惠民帮扶品牌服务项目,加强宣传,强化舆论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委办机关及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5  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县委办机关本级、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民生办、信息办、惠民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2018年收支总预算1417.33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2018年收入预算1417.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17.3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2018年支出预算1417.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8.93万元,占53.5%;项目支出658.4万元,占46.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17.33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17.33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0.81万元、教育支出1.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1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6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17.3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8.01万元。主要是工资调整及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基数调整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0.81万元,占87.5%;教育支出1.75万元,占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17万元,占8.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97万元,占1.5%;住房保障支出37.63万元,占2.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394.91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21.32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代管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380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等。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192.4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代管行政单位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等。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6 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代管事业单位目标考核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10.18 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代管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36 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代管事业单位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等支出。

8.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75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及代管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66.1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县委办及代管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50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代管部门惠民中心应急救助中的临时救助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7.82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及代管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15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代管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37.63万元,主要用于:县委办及代管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58.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29.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9.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0.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2.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县委办及代管部门无因公出国出(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减少72.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接待人员、接待事由和接待标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增长20%。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需求增多、市场公车运行维护价格提升等因素

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现有公务用车3辆,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县委办及代管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4.55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12.71万元,降低10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县委办(含机要局、保密局、政研室、信息办、民生办和惠民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7.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车运行维护、物业管理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县委办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1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反映用于城乡生活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体人员、老红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