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3-01 15:18 来源: 本站编辑 点击数: 字体:[  ]

中共三台县委宣传部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负责组织、指导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社会科学规划的工作。

2.负责规划、部署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县社会宣传工作。

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监督、管理和协调全县新闻宣传、出版工作,对县新闻媒体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负责指导、监督和管理全县网络新闻宣传;联系中央、省、市各级新闻单位。

4.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的总体规划,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全县的外宣工作。

5.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县新闻宣传中心、县文联、县社科联、县网信办及县文广新局、县广播电视台工作,从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对宣传文卫口各部门相关工作进行协调指导。

6.完成县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2018主要工作

1.理论武装工作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县委重要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宣讲广泛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调查研究、个人自学、下基层作报告、现场接受教育等形式的学习活动;全面提质升级“梓州大讲堂”,办好部门、镇乡“学习大讲堂”;在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在全县各乡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学习型单位、学习型领导、学习型党员评选活动;加强部门镇乡村(社区)基层宣讲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讲话七进活动广泛开展“理论宣讲面对面”活动。

2.新闻宣传工作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总结三台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先进经验、有效措施,推出一批在全县、全市甚至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和经验措施,以“上大报、上大台、上大稿”为目标,充分借助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平台,讲好三台故事,展示三台风采,打响三台品牌;加强内宣阵地建设,积极争创全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县;办好办活新闻评论栏目,增强舆论引导力;适时邀请中央省市媒体来县开展外宣大活动,推出外宣大精品;做好中国国际电视台双乐乡第二年回访直播、纪念东北大学内迁八十周年、“美丽三台好风光”等三大外宣活动;打造“一张三台名片”“一部三台纪录片”“一本美丽三台画册”等“三个一”外宣精品,全方位提高三台知名度和美誉度。

 3.社会宣传工作

贯彻落实《三台县关于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创建四川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县为抓手,通过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积极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崇德向善、厉行法治”主题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勤俭教育等主题教育。发现、培育和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最美绵阳人、感动绵阳十大人物评选申报工作,继续开展“榜样在身边”“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三基地一窗口”的使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不少于7场、“送戏下乡”不少于70场,办好“舞动梓州 美丽三台”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大赛、“诗意梓州 美丽三台”全国摄影大赛、机关企事业单位文艺调演、杜甫诗歌节、电视歌手大赛等文化活动。创新举办全媒体春节联欢晚会、正月十五闹元宵民俗巡游、乐加火龙等文化活动,

4.网络信息工作

加强网络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打造一批“四川省三台县”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精品作品,办好《梓州资讯》手机报,组织网友开展多形式的线上线下全民互动主题活动。强化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社交媒体监管,加大网上突出问题治理,确保属地网络安全。推动全县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扎实常态开展,组织各专项小组全面有序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网络理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化开展。深入开展网络扶贫工作,积极创建全市第二批网络扶贫示范点。

5.文学艺术工作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艺工作,通过集中资源、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等形式,鼓励全县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充分挖掘本土文化,推出一批思想内容丰富、艺术质量上乘、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做好文化人才的选拔和培养,组织开展“梓州文化英才”评选,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复合型的文化人才队伍。围绕 “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东北大学内迁三台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69周年等主题,做好相关文化活动、文艺作品的策划组织和创作生产。编辑出版《三台诗词全集》,启动《三台历史人文丛书》编撰工作,继续办好《琴泉》文学季刊。

6.社会科学工作

完善社科理论研究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加强选题研究及项目扶持,组织理论界和具体工作部门深入实际调研,力争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重大影响、有重大转化价值的理论成果。广泛深入开展社科理论及科普知识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主题活动。

7.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统筹推进宣传文化人才建设,培育更多更优秀的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深入推进县委宣讲团成员、新闻评论员、新闻通讯员、舆情信息员和基层宣传文化干部“五支队伍”的建设,扩大宣传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多层次、多渠道地对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进行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培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成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县委宣传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宣传部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县文联、县社科联),其他事业单位2个(县新闻宣传中心、县网信办)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县委宣传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18年收支总预算1904.6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县委宣传部2018年收入预算1904.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04.6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县委宣传部2018年支出预算1904.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3.68万元,占23.29%;项目支出1461万元,占76.7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县委宣传部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04.68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县委宣传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04.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3.68万元,因人员增加及人员工资调标,该项支出预算比2017年增加45.96万元;项目支出1461万元,因项目增加及部分原有项目(如党报党刊征订项目经费增加,该项支出预算比2017年增加210.3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18年,县委宣传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04.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66.49万元;教育支出1.1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3.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9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1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算数为171.4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宣传部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县文联)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130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宣传部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县文联)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算数为149.0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县新闻宣传中心和县网信办)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2018算数为14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县新闻宣传中心和县网信办)项目支出。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算数为1.1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进修培训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2018算数为53.58万元,主要用于社科联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及项目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算数为43.95万元,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和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算数为8.1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宣传部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县文联、县社科联)医疗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和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算数为6.1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县新闻宣传中心和县网信办)医疗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算数为25.1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县委宣传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43.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5.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8.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县委宣传部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17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减少2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减少100%。主要原因是:单位公务用车,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县委宣传部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主要包括: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二)2018年政府采购情况:县委宣传部2018年编制采购预算共19个大项,共172.50万,主要是办公设备购置、培训、会议、印刷、出版等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县委宣传部2017年底固定资产总额9479.58万元,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18年未安排单价50万元以上的大型通用设备和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经费预算。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其他宣传事务支出:指除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以外其他用于宣传事务的项目支出。

10.培训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1.其他社会科学支出:指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社科联)的支出。

1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支出。

13.行政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4.事业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5. 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 2018年县委宣传部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