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

发布日期:2017-11-30 13:41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吴曦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

 

按照中央、省关于深入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决策部署,今年,我县共组织23个工作组(其中联合评价组5个,股室评价组17个,绩效监督组1个),对县级21个专项项目和1个财政政策实施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89296万元,评价范围覆盖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行政运转四大领域,涉及17个县级部门和63个镇乡。全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预期成效。

一、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

(一)工作情况

2017年县财政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以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为主的第三方绩效评价,确保结果客观公正。同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打造“阳光财政”,同步实施评价工作监督,提高评价工作透明度和评价结果公信力。二是积极稳妥推进部门绩效管理工作,强化部门预算自评。县级部门按要求对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开展自评,财政部门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部门开展抽查复评。三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一方面由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另一方面,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组在现场评价过程中,对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复查,确保整改实效。

(二)主要成效

通过绩效评价的持续深入开展,全县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支出绩效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绩效理念显著强化。随着全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全面推进,涉及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各方责任主体广泛参与评价工作,各级各部门逐步由“重分配,轻管理”、“重投入,轻绩效”的旧观念转变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新观念,绩效理念得以贯穿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各个环节。

二是支出绩效显著提高。通过近年绩效评价的深入开展和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各部门不断完善项目规划、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规范性持续提高,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绩效大幅提高。

三是协作合力显著提升。绩效评价工作的深入推进离不开各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的通力协作。各级各部门通过广泛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对财政管理的具体要求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把握,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及社会各方间的沟通更加顺畅、配合更加紧密,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的整体合力得以显著提升。

二、评价发现的主要问题

绩效评价发现,除因县财政资金调度压力大,个别项目资金调度不及时外,在财政资金和项目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和镇乡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管理制度不够规范健全。21个项目中5个项目不同程度地存在项目规划有缺陷、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二是后续配套制度建设滞后。21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不同程度地存在项目后续维护制度不健全、配套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是项目实施进度明显滞后。21个项目中5个项目不同程度地存在前期工作不到位、准备不充分项目实施进度滞后的问题四是项目组织管理有待加强。21个项目中5个项目不同程度地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资料整理归档不及时不完善的问题。

三、整改要求

财政部门根据评价工作组现场评价情况,对相关部门和镇乡涉及的评价项目管理情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整理。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要求,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并督促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到位。

(一)督促分类整改。财政部门将针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发出整改通知,督促相关部门和镇乡切实整改评价发现问题。要求各项目主管部门或实施单位于12月底前负责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县财政部门。

(二) 积极拓展评价领域。县财政将根据上级要求,加大绩效评价力度,积极拓展绩效评价领域,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将绩效评价重点由项目支出拓展到部门整体支出,并探索政策、制度、管理领域的绩效评价。待条件许可时,积极推行和扩大第三方评价机制,引进社会专业服务力量参与绩效评价,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