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局

发布日期:2017-05-25 09:33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杜德晖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发展和改革局职能简介

  三委发[2011]51号文件规定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负责制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2、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统筹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责;

  3、负责全县投资宏观管理和统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

  4、负责指导综合管理全县招投标工作;

  5、负责统筹推进全县节能减排工作;

  6、负责全县粮食管理行政执法,国有粮食企业及县级储备粮管理工作;

  7、负责管理国家、省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市场调节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负责全县价格监督检查工作;

  8、承担全县铁路规划建设、国民经济动员、以工代赈等工作。

  (二)三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发改局的重点工作任务是:

  1、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努力做好县委县政府的经济工作内行、项目推进能手、科学发展先锋。科学确立县域经济发展目标以及产业定位,牵头制定三台县县域经济振兴十年计划,科学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全力保障全县经济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2、坚持以投资驱动为核心,实现项目投资高速增长。一是抓好投资工作,保持投资强度,优化投资结构,确保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奋力突破140亿元。二是抓好项目工作。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尽快落地亿丰瓦楞纸、宏达钢构、宜乐纺织等一批工业项目,加快绵西高速、县乡道路、冬瓜山电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S205改线、一环路、“美丽三台”二期等项目,强力推进通用机场及通航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三是积极对上争取。四是强化要素保障。

  3、突出难点,纵深推进重点改革工作。一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二是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三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改革创新。四是改革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大力推行自建、自管,整合资源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主动参与绵阳市脱贫攻坚示范区(综改区)改革试点工作。

  4、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确保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5、加强粮食工作,确保粮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6、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确保全县物价总体水平稳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发改局下属两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是三台县项目办公室和三台县粮油检验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发改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收支总预算953.15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收入预算953.15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853.15万元,占 89.51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00万元,占10.49 %。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支出预算953.1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2.15 万元,占 81.01 %;项目支出181万元,占18.99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发改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53.15万元。收入包括:

  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53.15万元,其中经费拨款853.15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0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1.05万元,教育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9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7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016年预算数1172.41万元,2017年预算数853.15万元,2017年比2016年减少27.23%。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53.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1.05万元,教育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9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7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632.0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7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易地搬迁项目转贷资金利息、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包装前期工作经费、12358系统运行维护费、物价管理经费等。

  3.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74.9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2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42.7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发改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72.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75.59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 96.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发改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 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无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无增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减少100 %。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2017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万元,用于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前期工作经费。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发改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6.56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发改局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发改局无公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发改局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1万元。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本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指用于物价管理方面的支出。

  6.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进修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本单位离休人员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