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禹在紫河镇督导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地灾防范应对、防汛减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21 09:24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越超、李浅 点击数: 字体:[  ]

    7月20日上午,县委书记吴明禹前往紫河镇,督导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地灾防范应对、防汛减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吴明禹先后深入龙归寺村村民童春合和肖家沟村村民蔡绍宇家中实地走访,询问了解家庭收入、“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情况,翻阅相关记录材料。

    吴明禹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在精准摸排识别、监测对象分级管理、帮扶措施落实和跟踪问效等方面要持续发力,关注独人户、大病慢病户、残疾户、无劳动力户、唯一住房为土坯房户、新增低保户等重点群体,高质量完成核实核准工作,搜集备齐档案资料和佐证资料。要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优化细化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及时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和相应的扶持资金,确保脱贫人口稳岗增收。要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工作不足和返贫致贫隐患,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督促落实整改。要继续强化上下协同和部门联动的帮扶工作体系,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实,扎实推进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何家沟村3组滑坡地灾隐患点,吴明禹听取了乡镇地灾防范应对工作汇报,督促部门和乡镇要尽快列入整治项目,加快隐患整治,切实做好群众搬迁撤离工作。

    吴明禹强调,近期极端天气交织,极易引发各类地质灾害。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觉,加快灾害隐患点整治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尽早消除隐患。要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和自救意识,动员群众尽快搬迁撤离,坚决杜绝搬迁避险群众回流。要加大辖区内漫水桥、过水桥巡查力度,坚决防止人员在河水上涨期间过往,立即对河道、排洪沟渠进行疏浚,及时清理河道堵塞物,确保河道顺畅。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实战性,落实专人负责群众转移安置,熟悉地形地势和转移路线,在气象部门发出蓝色预警后,确保第一时间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吴明禹强调,要坚持长效化、常态化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村社“五清”、场镇“四定”要求,加强规范管理,实现乡村、集镇干净整洁有序,努力为群众营造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