郪江镇:治理河道环境 保护青山绿水

发布日期:2023-02-07 09:42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兴友、段金芯 点击数: 字体:[  ]

    春节过后,郪江镇组织郪江河沿岸村居,开展守河护河清洁河道行动,治理河道环境,保护青山绿水,让一河清水长流。

    许禄礼是郪江镇玉江村村民,也是该村的一名河道巡护人员,由于水性好、划船技术高,成为该村的一名河道垃圾打捞员。春节过后,由于垃圾较多,他每天都要划船打捞河面漂浮物,减少河道污染。郪江河在玉江村境内有4公里多,村上在派人对其进行专门保护的同时,在关键时期,还组织村民代表集中进行治理,确保河面、河岸的清洁干净,不断提高河道养护精细化和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水平,使郪江河的水环境面貌持续向好。

    许禄礼说:“春节期间,河道的垃圾比较多,过了春节后,我们每天都在打捞,一天打捞两三船。”

    “我们每天都在进行巡逻、巡查,发现有白色垃圾及时进行清理,有垂钓者及时劝离,确保郪江河干净整洁。”玉江村党委书记戴双全说。

    郪江河在三台境内全长34公里,在郪江镇境内就有14.5公里,涉及4个村居。按照河湖长制要求,各村居分段包干,各负其责。为保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做到无垃圾、无直排、无非法捕捞,保证郪江河道水质改善、环境改观,各村居积极筹划,做好责任分工,加大治理力度,将计划落实到每一天的巡查管控工作中。

    郪江镇副镇长寇化豪说:“根据中江和三台郪江河的管理协议,今年的郪江河是属于中江管理。由于春节期间白色垃圾比较多,我们主动地组织人员对河道、河岸进行了清理和保洁,确保我们河道环境的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