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坝镇“三举措”积极打造亲民化社区居民温馨家园

发布日期:2021-09-24 09:24 来源: 北坝镇 作者:余小旺 点击数: 字体:[  ]

       北坝镇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大力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镇党委政府“三举措”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功能复合齐全、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亲民和谐的温馨家园,让“社区真正有了家的味道”, 努力提高社区治理效能,积极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工程,不断完善设施、运行、制度等三大体系建设,实现“外形”与“内涵”的有效融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积极整合资源,探索建立社区多元综治中心。北坝镇统筹规划设计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社区亲民化改造工程;通过公共无线WIFI、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电子名片形式进行党务政府信息宣传公开,同时建立群众交流、诉求反馈平台,拓宽居民与社区的沟通渠道;不断创新开设“社区居民调解室”,与县政法委、县法院协同配合,推行矛盾纠纷溯源调解,致力打造北坝镇社区为“无讼社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推动辖区社会大局稳定。
       二、积极加大投入,努力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北坝镇统一前端点位设置规范和硬件设备技术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镇视频监控网络布局,确保道路交叉口无死角、主要道路关键节点无盲区、人员密集区域无遗漏、重点要害部位全覆盖;对全镇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政府各部门授权应用、公安专业应用进行了总体设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以平台、网络建设为中心,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程联网、共享应用;通过互联网宽带数据将散落在社会上的监控探头汇集到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实现监控录像等数据资源共享,弥补了公安机关监控设施覆盖面不足、视频资料不全及监控盲区等问题,有效提升了社会面防控能力和水平。
       三、积极强化领导,全面构建统管统运工作模式。北坝镇党委委员、组织统战委员陈玲,镇人大副主席陈华琼深入社区检查督导各社区打造亲民化社区落实推进情况。并要求各社区党委,要严格实行好社区两委干部轮流坐班制,记录好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本社区发生的突发事、急难事;要强化窗口服务意识,细化工作岗位和职能,定人定岗、岗有定责、责任到人;设置办事综合窗口,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值守窗口者要担负起“全科医生”职责,全口径办理所有公共事务,努力将社区旧貌换新颜,全力打造好全镇社区居民的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