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大家提

发布日期:2019-11-20 13:47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瑞轩 点击数: 字体:[  ]

       11月19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在梓州酒店B会议室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第一次联席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董正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习巧玲、蒲明勇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就联席会议制度、牵头部门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票决制工作步骤、票决制工作任务清单等展开了讨论。
       杨增辉指出,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对照票决制工作任务清单,主动做好票决制相关工作,确保全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代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决定正式项目,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该制度的实施将使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市民大家提”,由“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作主”,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2019年试点启动、上半年逐步推开、年内实现乡镇全覆盖,2020年县、乡两级全面落实”的工作思路和部署,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目前,除中新、永明两个镇将于本月中下旬开展以外,其他各乡镇都已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