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禹主持召开三台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15 10:11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越、宋俊峰 点击数: 字体:[  ]

    3月14日,县委书记吴明禹主持召开三台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三台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县领导唐顺江、邓章军、敬勇、张欣、王梦阳、张津、梁帮浩、王永驰、钟蓓、丁德伟、何国宴,以及县级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明禹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绝不是“一阵风”“运动式”,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做在平时、功夫下在日常,要抓好基础性常态化的工作,切实提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

c0cd04bf1d90df809fd8ce44971973d.jpg

    吴明禹强调,要深入开展环境问题大排查,逗硬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紧盯历年来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媒体曝光问题,聚焦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空气质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领域,深入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环境问题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迅速推进整改工作,确保一项一项对账销号、整改落实。要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既解决面上问题,又纠治根源顽疾,不断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县委目标绩效办和县环委办要针对相关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确保问题整改不逾期、见实效、不反弹。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严重影响整改进度的单位和个人,县纪委监委要严肃追责问责。

e44a163ad4d5e86576b8895b011b487.jpg

    吴明禹指出,要统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合理安排工程项目施工时间,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及节假日的清扫和洒水作业,提升扬尘防治效果。要抓好工业减排,聚焦印染、制药、印刷等重点行业,切实加强“散乱污”企业执法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处理、形成强烈震慑,要指导帮扶重点排放企业制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稳定达标排放。要抓好面源管控。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秸秆禁烧和麦冬苗禁烧的巡查。清明将至,要积极推广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减少因焚香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

    吴明禹指出,要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加大生态环境领域项目包装申报和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工程项目进度符合预期、效益得到体现。要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进学校”宣传教育活动,加大环保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晓环保工作和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不断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推动形成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大环保格局。

    吴明禹指出,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等不靠,雷厉风行,迅速行动,真抓实干。要以高效的执行力,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吴明禹还就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信访维稳等当前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组织观看了生态环境问题曝光片,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潼川镇、鲁班镇负责人先后进行了现场述职。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进学校”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三台县网格化环境监管巡查办法(试行)》《三台县创建四川省省级生态县工作方案》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