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 部署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河(湖)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4 14:02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云霄、宋俊峰 点击数: 字体:[  ]


       9月12日,我县套开县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会议和2020年第二次总河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河(湖)长制等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总结回顾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昊天主持会议,县领导李静、董正红、郜亮亮、文远、汪楠、高健、代贵虎、钟蓓参加会议。
       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夏末秋初交替,天气多变,全县中小学开学,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加之受前期暴雨、洪水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也在增多。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特点,深入研判本辖区本行业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认真分析,周密部署,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精准补齐短板弱项,形成工作闭环。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事故。要盯住重点,整治难点,消除弱点,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输、旅游、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建筑安全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执法措施,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交通运输安全方面,要加强洪灾后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尽早恢复受损路段,确保安全通行。要突出国省干道、县乡村道、江河湖重点水域的监管,紧盯客车(船)、旅游车(船)、城区三轮车和摩托车等重点车辆船舶,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船)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紧紧围绕交通安全人、车、路三个要素,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对危险化学品企业集中地区周边道路加强动态检查,必要时采取限时、禁行等管控措施。旅游安全方面,要定期对观光车、游船等游客运载工具和大型游乐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要针对中秋、国庆期间旅游人数增多的特点,督促景区、游乐园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按照接待容量,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人数,严防拥堵、踩踏等事故发生。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方面,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重点加强对学校、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严肃查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要注重农村群体性聚餐活动的指导和监管,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严格重大公众聚集活动的审批,强化大型群众性活动、车站、商场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房屋建筑安全方面,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紧盯城镇和农村自建、改建、扩建房屋重点,对涉嫌违法违章的建筑,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因灾受损的房屋要及时开展鉴定核查,指导受损房屋分类处理,坚决消除事故隐患。要密切关注城市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安全问题,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县安委会的安排部署,突出非煤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时发现、整改消除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加强信息联动,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
       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环保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持续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任务、是全县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关系三台长远发展的大事,容不得半点松懈,必须保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折不扣完成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关键区域、关键环节重点突破,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要扭住问题严格整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还未完成整改的各级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以及会上通报曝光的问题,各牵头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要紧盯时限、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所有问题及时全面整改到位。各分管县领导、县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联系辖区镇乡的业务指导工作,对牵头负责的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确保问题排查无死角,已整改问题“零”反弹。要精准精细推进治理。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生态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要更加精细地做好扬尘防治、企业监管、“散乱污”企业整治、砂石砖瓦行业治理等基础性的常态化的工作。要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各时段重点工作,当前要在臭氧污染防治和秸秆禁烧上重点发力,10月起要全力攻坚重污染天气应急。要狠抓项目补齐短板,加强环保项目的谋划包装和对上争取力度,借助国家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建设投资三年滚动计划的机遇,针对我县薄弱环节,切实认真谋划争取一批环保项目,进一步推进污染治理。对已经推进实施或已经建成的项目,要加快进度确保如期运营;对汛期受损严重的,要及时向上汇报,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尽快恢复重建;对项目资金已经到位、正在规划实施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实施。同时要注重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环境治理领域,激发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的活力。
       会议强调,要严明责任,凝聚合力,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这场硬仗。生态环境保护是硬指标、硬任务,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执行力,把书面的制度、方案变成实际的行动,做到明确领导责任推动落实,严格督查督办保障落实,严厉考核问责倒逼落实。
       就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强调,要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河(湖)长制是“责任制”,是一项长期性的国家层面的制度性治水。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切实在常态长效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严格按照乡镇河长每月三巡、特殊时段一周一巡,村社河长每周两巡、特殊时段一天一巡的要求,认真履行各级河长“管、治、保”三项职责,兼顾支流巡河、覆盖岸线巡河,切实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治。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河湖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实现河湖长效管理保护的首要任务。针对水污染防治和水域岸线管理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各级河(湖)长和部门要主动认领,按轻重缓急分层级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制定整改措施。要持续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抓好环保督察和涉水问题动态排查、整改和“回头看”,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全力做好退捕禁捕工作,推动河湖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要在联防共治上下功夫。河(湖)长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问题在水中,根子在岸上,要找准原因,精准施策,严格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塘库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树立“一盘棋”思想、实施“系统化”举措,推进水环境持续改善和持续修复。要深入开展全民治水护水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有责、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要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坚持“定量与定性、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办法,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加大河(湖)长制工作的暗访和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地落实。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安全生产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曝光片,汇报了曝光问题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