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禹主持召开平安三台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08 16:4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浅、马越 点击数: 字体:[  ]

    3月7日,县委书记吴明禹主持召开平安三台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平安三台建设相关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敬勇,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王永驰,县检察院检察长薛真勇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平安三台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审议了平安三台建设工作要点。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认识大局和大势,超前谋划、担当尽责、主动作为,坚决防止风险外溢、矛盾外散、隐患爆发,切实增强做好平安三台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2.jpg

    会议强调,要抓实矛盾多元化解。按照“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总体思路,善于从一线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将各类风险化解在初始阶段、萌芽阶段。要切实压紧压实信访稳定属地责任,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深入细致化解处置各类矛盾纠纷,防止出现“民转刑”事件。要坚持做好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制度,落实信访人员关心关爱、教育疏导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确有困难的要真心真情予以帮助,对不听劝阻执意缠访闹访、寻衅滋事的要坚决予以打击。尤其是项目建设领域,各政法机关要通力协作,正确执行政策,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县良好的营商环境。要严格依法办案,从源头上杜绝阻工闹事和利用项目建设非法缠访闹访等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

    会议强调,要密织社会治安防控网络。采取“零容忍”态度打击社会保障、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扶贫救助以及“三农”领域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尤其要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消除后患。要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机制,分级分类建立落实管控措施,构建政府、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关怀帮扶体系,坚决杜绝恶性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发生。

    会议强调,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一网三化多元”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要全力抓好“雪亮工程”提档升级和联网应用,积极推广“慧眼工程”建设,逐步构建“点线面全覆盖、网格化全封控”的社会治安“天网”,加快推动综治中心建设,尽快推进实体化实战化运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定期排查整治医院、车站、商场、学校、社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精准施策、精细管控,坚决守住“零感染”底线。

    会议强调,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紧扣“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坚持高端法制宣讲与基层普法教育并重,不断提高公正司法、公平裁判水平和效率。加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公益损害突出问题案件查办力度。着力深化农村司法体系建设各项具体任务和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法律服务全链条拓展延伸,依法实施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保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为重点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平安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惠民性的系统工程,必须把工作做在平时、功夫下在日常,扎扎实实把各项任务做细做实做到位,以务实扎实的硬举措,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三台建设,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奋力推动平安三台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