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探索“全院一张床”“专科全科化”模式

发布日期:2023-01-06 09:39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程兮、戴芝桥 点击数: 字体:[  ]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为解决患者入院难的问题,我县整合资源,发挥出中医药特色优势,辨证施治、积极创新,探索出“全院一张床”“专科全科化”管理模式,多管齐下,最大限度缓解“入院难”和“人才荒”,最大程度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辨证施治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在各项医疗救治实践中,县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始终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坚持辨证施治,筛选有效方药,合理选用对症药物,对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县中医院副院长邓光明说:“根据国务院的联防机制办提出的'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我们医院积极落实,牵头制定了三台版的《新冠病毒感染性疾病中医诊疗手册》,并发放到各医疗机构使用。同时,建立三台县中医药汤剂调配的微信群,根据各镇乡需求,在医院进行熬制,统一调配使用。”

“全院一张床” 缓解“入院难”

    针对“一床难”的问题,县中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障患者得到有效医治,全面推行“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住院部打破专业界限、打破科室界限、打破人员界限,对进行患者收治。目前,除隔离病房、抢救病房、监护病房外,医院针灸康复科、四个外科、肛肠科等床位已面向全院开放,共释放出 300 张床位,全天 24小时调配收治内科患者。

    为使“一张床”举措得到有效落实,县中医院紧急成立床位调配中心,急诊科牵头负责管理,多部门协同配合,实现有限床位资源共享。“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遵循“专科相近、楼层相近、先近后远”、“轻症患者就近收治,危急重症患者必须由专科收治”的原则,最大程度保证患者生命安全。

    县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骆雨说:“本次我们急诊科面临了极大的挑战。危重病人占比大,“全员一张床”很好地减轻了的压力。我们做好预检分诊,根据患者情况,把他们送到相应的科室。针对危重症,积极与ICU对接,将危重症需要插管和使用呼吸机的患者送到ICU,再经抢救处理、插管后,带着呼吸机转送到ICU;在普通病房,为其他重病患者设置了相应的床位,为全力保障急诊重患者的收治,每个科室还至少预留了三张床位;普通患者收治到全院的其他科室。”

“专科全科化”缓解“人才荒”

    为确保医院高效运转,全力满足广大群众的就诊需要,县中医院探索推出“专科全科化”管理模式。推动专科医生全科化,狠抓业务培训,并临时授权处理轻症病例;强化病情会诊和业务研讨,多学科会诊,为患者制定切合的诊疗方案,凡是专科病区收治的患者,由医务科负责,每日指派主治及以上职称医师参与查房;分类诊治,立足患者情况,按照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进行病区调配收治,针对重型和危重型,进行严格的分科收治。

    初心因执着而历久弥新。当前,我县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重心,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探索更多务实可行的新途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