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组织开展复学复课演练 筑牢师生健康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03-30 09:49 来源: 教体局 作者:赵武 点击数: 字体:[  ]

    3月27日,县教体局组织开展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学复课演练。县教体局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人民医院等相关部门作现场指导。全县各督学责任区、中小学校、县教体局机关股室负责人共220余人到场观摩。
    整个演练共设置了学生入校、教室、寝室、用餐、室外锻炼、异常情况处置六个场景。参加模拟学生复学的同志严格按照间隔1米的安全距离列队等候消毒、红外线体温监测、提交健康证明后方可进校。教室、寝室、食堂等封闭环境均需再次额温枪监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学生就餐错时错峰分散进行,室外锻炼分区域开展,学生往返运动区域严格规定路线且前后间隔1.5米,在运动场内锻炼全程佩戴口罩,前后左右间隔2.5米。
    演练过程中,特别模拟了2名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时,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过程,实现报告、隔离、送医、排查、消毒、评估、善后等环节的无缝衔接。演练后,三台县卫生健康局、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台县人民医院就演练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会议要求,各学校要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策”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和完善开学方案,经层级审核后切实开展演练(推演),发现问题及时修正方案,为复学复课打下坚实基础;要成立复学复课督查验收小组,对具备复学复课条件的学校进行审核验收,务必落实“防控物质准备不充分不开校、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开校”工作要求;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让师生全面了解复学复课后疫情防控流程,牢记防控知识,全员参与,科学防控。
    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强调,要慎终如始,精准有效实施复学复课及疫情防控工作,切不可松懈大意;要精心准备,在开校前做到“防控责任、物资准备、开学演练、健康审查、师生培训、环境整治”六到位;要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开校后认真落实“八个务必”等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悉,县教体局从疫情发生以来就已开始对全县师生进行健康监测摸排统计,实行日报告、零报告,落实对重点人员跟踪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健康信息;同时,积极协调筹集口罩、额温枪、消毒液、隔离服等防疫物资及设备,大力整治校园环境,规划设置校园临时隔离室,为复学复课创造必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