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警方破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

发布日期:2022-12-20 09:58 来源: 法治网 点击数: 字体:[  ]

法治日报讯 记者马利民 通讯员赵丹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三台县公安局全链条破获一起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捣毁制造假药窝点14处,生产线10条。

今年5月17日,张先生来到三台县公安局报警称,其父亲服用了在网上购买的药丸后,出现浑身无力、头晕眼花状况。张先生说,几天前他在网上看到一个专门推销药物的网站,专营“瑶家神药”系列药丸。张先生花了700多元网购了“风湿跌打通筋丸”“特效风湿丸”等中药丸并给自己70多岁的父亲服用,结果父亲出现了不良症状。

民警随即对此展开调查,发现张先生网购的药物发货地为广东省徐闻县。经过对张先生家里剩余的中药丸取样送往鉴定机构鉴定,结论为:这些中药丸含有多种西药成分,不仅没有“神奇”功效,而且人服用后会产生不适,严重者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

三台县公安局立即将掌握的情况上报绵阳市公安局,由绵阳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三台县公安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6月初,通过网络出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梁某维分别在广东徐闻县、广西南宁市落网,他们多次向广东、四川等10余个省市贩卖假冒的“风湿跌打通筋丸”“特效白草丹”“瑶家补肾丸”等中药丸,而这些中药丸均从上家韦某、何某友等人处购得。

6月11日至20日,民警赶赴广东、广西等地,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先后抓获团伙头目张某生,以及团伙成员何某友、韦某、廖某毅等13人,捣毁生产假药窝点14个,查获“风湿跌打通筋丸”等假中药丸100余万粒,查获制造假药的搅拌机、抛光机等设备,查获生产假药原料1.2吨,假药外包装1.7万余套。

据张某生交代,几年前他在广西柳州设立生产假药黑作坊,从中药批发市场买来牛大力、七叶莲、橙皮等中草药打磨成粉,添加一些消炎解热的西药成分以及白糖、蜂蜜等进行混合,然后压模、烘干制成半成品中药丸,伙同他人层层销售,牟取暴利。

目前,公安机关已将此案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