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法办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4 10:26 来源: 智慧普法平台 点击数: 字体:[  ]

普法办〔2021〕1号

全国普法办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普法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普法办:

《2021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全国普法办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国普法办

2021年2月22日

2021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今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政治为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举办2021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培训班,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按照2月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作用,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二、抓好开局起步,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4.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全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国“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完善“八五”普法规划稿和决议稿。

5.筹备召开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宣传“七五”普法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周密部署“八五”普法。指导各地、各部门行业制定本地、本部门行业“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

6.加强“八五”普法讲师团、志愿者和专家咨询委建设,编写“八五”普法全国统编读本。

三、抓住重点对象,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7.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引导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8.重点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等群体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分层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目录。完善和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深化“法律进企业”,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

四、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9.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编写面向全社会普及民法典的通俗读物,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大赛等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10.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

11.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开展专项知识竞赛,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12.组织开展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评选好2021年度全国十大法治人物。

五、突出强基导向,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3.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认真组织实施。

14.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载体,深化法治乡村建设。组织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复查,用好电子地图,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

15.认真组织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管理和使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研究、保护、宣传和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好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培育以案普法品牌。

六、紧跟时代要求,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16.坚持效果导向,注重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八五”全民普法工作从做没做向好不好转变。

17.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建好用好“智慧普法”平台,发挥好中国普法“两微一端”的作用。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普法。

18.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评估评议,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推动形成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的新格局。

19.提升工作质量和实际效果。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处理好点与面、虚与实、量与质的关系,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