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税务“四加强四过硬”抓实减税降费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24 11:00 来源: 本站编辑 点击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台县税务局坚持以“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为目标,认真梳理问题,仔细排查隐患,采取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举措,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加强政策研学,确保水平过硬。为提高全体税务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防止因政策不熟悉、理解不透彻、运用不到位而造成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未享、错享误享的风险,自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实施以来,县局税政部门不断加强政策研学、做好师资培训,在全局范围内采取“集中学、分组学、时时学、定时测”的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对减税降费政策熟记于心、理解透彻、运用到位。

  加强宣传辅导,确保服务过硬。为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县局通过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举办纳税人学堂、引导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发挥正向作用等方式,全面覆盖、精准滴灌做好政策宣传引导,防止纳税人和缴费人因政策不熟、错误运用等原因产生不必要的涉税风险。同时,采取增设专岗、“周末办税”延时服务、问题困难快速响应、科学引导错峰办税等措施深入开展“疏堵保畅”工作,防止纳税人和缴费人因电子税务局系统卡顿、阻断等原因无法申报引起办税拥堵的服务风险。

  加强风险管控,确保防范过硬。为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风险管控,县局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优化风险管理方式,建立起覆盖税收征管全流程、各环节、各税种、各行业的指标体系、分析模型和特征库等风险分析工具,通过电子数据分析和人工经验判断,做到风险识别覆盖全程化。依托信息管税的工作思路,利用税务“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做到涉税数据来源多元化。根据企业的规模大小和行业独有特点,积极推行“个性化”管理,做到风险应对过程差异化。

  加强执纪督查,确保监督过硬。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涉及减税降费的问题线索,对反映减税降费相关问题的信访投诉认真核查,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失职失责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加大问责力度,对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力及行动迟缓的个人严肃处理追责,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