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以公益性岗位高质量推进兜底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发布日期:2022-04-29 09:10 来源: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作者:钟潇雁 点击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加大公益性岗位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稳就业、托底线、救急难”作用,以公益性岗位高质量推进兜底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一、因事设岗,适度岗位开发。三台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充分利用企业微信群、镇乡工作群、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向各镇乡、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各类企业征集公益性岗位。同时,根据本地就业困难人员数量、就业难易程度、就业专项资金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对企业提供的岗位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岗位适度开发。
       二、以岗定员,注重岗位匹配。充分考虑申请人年龄、家庭、性别、技能等情况与岗位的匹配程度,并按照“城镇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脱贫人口”的原则,将合适的、急需的人安置到合适的岗位,做到人岗匹配,提升岗位适配性。
       三、严格审核,保障岗位安全。三台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落实专人负责公益性岗位补贴申报、核实和发放等工作,规范收集公益性岗位人员身份证、社保卡等补贴申报资料,确保公益性岗位人岗相符、账实相符、资金安全。同时,建立健全公益性岗位上岗人员公示、考勤、抽查、签到等日常管理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使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有序退岗,维护岗位秩序。一方面,严格遵循公益性岗位安置期限规定,向岗位开发单位和安置对象做好安置年限政策宣传,按照“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距领取退休待遇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的要求有序退岗,避免岗位打架。另一方面,对申报材料弄虚作假、他人顶替上岗、无故连续旷工、在岗期间违法乱纪等情形依照规定强制性进行清退。
       截至4月,全县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138个(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1724个,城镇公益性岗位414个),退出公益性岗位50个。全年预计发放岗位补贴2000余万元,社保补贴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