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四举措”推进职业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09:52 来源: 人社局 作者:王沣薏 点击数: 字体:[  ]

    疫情期间,县人社局通过动态掌握就业状况、推广线上招聘、开发扶贫专岗、加强与企业对接、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就地就近解决就业等措施促进全县就业工作。为克服疫情对职业培训工作的影响,通过强化日常管理、线上+线下、提早安排部署和积极动员宣传“四举措”助推职业培训工作有序进行。
    一是强化职业培训机构日常管理。
    疫情初始,第一时间要求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所有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要摸底排查,把责任落实到人,指定专人负责联络工作,对凡是发现院校教职员工或培训对象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救治、隔离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
    二是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疫情期间,县人社局积极作为,鼓励有条件的职业培训机构开发网络培训课堂和培训课程,并向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实时推送具有线上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信息。同时,鼓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充分利用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多渠道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
    三是提前谋划,提早部署。
    疫情期间,县人社局多次对职业培训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前布署今年的培训重点和培训任务,与培训机构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与义务,要求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做到早谋划,早准备,对有就业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人员提前做好登记备案。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宣传。
    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城乡劳动者大部分都闲散在家的特点,通过各类新闻媒介和乡镇社区的广播,广泛宣传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劳动者参加培训后实现就业和创业的典型事例,引导更多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