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双减”政策 提升教育教学实效——心妙小学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2-12-13 09:42 来源: 心妙小学 作者:何丽君 点击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本学期以来,心妙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专项教育教学研究活动,部署宣传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方面作出了有力探索。
    一是立足教育教学,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校聚焦顶层教育教学设计理念,引领教师专业素质持续发展,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学习平台,组织教学理论学习研讨、开展双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艺,形成具有创新性、可持续性的教学策略。以新课改背景下的深度课堂教学为抓手,采用“多媒体资源+交互式教学+趣味式课程资源”的策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和课堂教学质量。
    二是优化作业设计。为贯彻新课标教育理念,心妙小学教研组结合学生实际,充分研究教育教学规律。采用问卷调查、师生互评等方式,创新作业分层布置,充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学校以创新作业为基点,提供多样选择。设立创新性作业、开放式作业等多种形式。对课内作业进行补充。即实践作业、阅读作业、分层作业、自主作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给他们提供多样的选择,以此来激发学生的作业兴趣,提升其核心素养。
    三是拓宽渠道,培养学生多元能力。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心妙小学坚持以学生“兴趣”为引领,开展劳动教育、红色影院、经典阅读等特色课程。充分激发学生参与兴趣,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教育生态得以重构,教育主体作用得以加强,社会教育环境不断净化,学生学业负担和家庭教育负担明显减轻。未来,心妙小学将不断推进家校融通,坚持“五育并举”,切实为“双减”赋能增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