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严把学生资助“规范关”

发布日期:2020-08-07 09:42 来源: 教体局 作者:何艳、赵承金 点击数: 字体:[  ]

       为做好做实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答好学生资助这份民生考卷,县教体局严把“四到位”规范关,管好用好资助资金。
       一是政策宣传全面到位。三台县教体局大力拓展宣传载体,在传统宣传的基础上,增加县主流媒体图片解读、音视频等电子宣传载体。利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手机微信群、QQ群等多种线上传播方式,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努力提升宣传实效,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为督促各校全面落实宣传工作,县教体局还认真开展专项督查,切实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社会知晓率。
       二是困难认定严格到位。各类学校建立健全包括校级认定领导小组、年级认定工作组和班级评议工作组的“三级认定”工作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和客观公平、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严格落实学生困难等级认定工作。同时将建档立卡等特殊群体学生建立台账,并及时更新、优先纳入资助。
       三是资金发放及时到位。今年6月,春季各项资助金已全部到位,并通过绵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发放成功。累计资助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3万人次,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2500余万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学生9327人次,资助资金达618.782万元。切实做到了“应补尽补、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四是监督检查深入到位。今年5月,三台县教体局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座谈会、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座谈师生369人。重点检查各校资助阵地建设、资助政策宣传、困难学生认定、励志教育活动、资料装订归档等工作及成效。以检促改,查找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对存在问题分析研判,提出整改优化意见,不断规范资助管理工作,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