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台•新发展】三台县狠抓生态环保项目建设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日期:2020-06-16 09:2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瑞轩 点击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改善县域环境质量为核心,从改善水环境、处置生活垃圾、改善土壤和大气质量、推广清洁能源、加大绿树造林等方面入手,狠抓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为鲁班水库水质持续达标和涪江、凯江水质稳步提升等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提供了强力支持。
       在鲁班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工地,工程机械正在作业。目前,该项目一标段已基本完工,二、三标段正加快建设,计划今年9月底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控制外源污染,加快改善水库水质。
       在绵阳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加紧作业,建筑主体已经完工,厂区基本成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80%,预计8月底开始调试。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近40万吨、年发电量1.3亿度、年节约标煤约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氯化氢等有毒气体约220吨、减排氮氧化物约280吨;垃圾焚烧后体积量减少95%,产生的炉渣可资源化再利用,预计30年内可为三台城区减少2-3个500万立方米的填埋场,节约土地2000亩以上。
       目前,除加紧建设的项目外,我县还有一大批生态环保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设计进水量为2.5万吨。从2018年开始,又进行了二期建设和一期工艺的改进,污水处理能力大幅增强。
       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宋代维说:“目前的处理能力设计的是5万吨,实际处理量在3.3万吨左右。目前,进水值和出水值都是稳定达标,工艺运行正常。”
       县医废物处置中心,主要收运处置我县境内的医疗机构所产生的感染性和损伤性两大类的医疗废物,平均每天处置医疗废物50吨。
       县医废物处置中心总经理罗晓松说:“自医废处置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全新购买了4台车,全新的医疗废物一体化高温灭菌处理设备,以及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通过前3个月的试运行,跟医疗机构的相互配合,按时按质的去完成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以及处置工作。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更是严格的执行环保局的所有规定,包括医废转运,我们的转运人员的防护工作也全面落实到位,车间的处置工作也是日产日清。”
       一大批生态环保项目的建设和投入使用,使得我县的生态环境质量得以持续改善。去年,全县大气三项主要考核指标数值较2018年同期相比均大幅降低,PM10改善幅度位于全市第一,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明显,PM10、优良天数达标率两项指标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涪江三台段、鲁班水库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水质标准,凯江三台段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水质标准,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区环境噪声质量为良,生态环境总体质量稳中趋好,环境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