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桥、建中:积极筹备元宵巡游 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2023-02-03 09:54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兴友、罗程兮、段金芯 点击数: 字体:[  ]

    观桥镇“地狮”和建中镇“高跷狮灯”是我县的民俗和非遗文化,连日来,两镇落实人员、落实资金,组织队伍加紧开展排练,充分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在观桥镇菊河小学的操场上,30多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排练舞狮动作,18只小狮灵动嬉戏,有板有眼,展示民间文化的特色,力争成为元宵大巡游的一道亮点。

    观桥镇菊河小学教师赵敏说:“狮舞是我们学校特色课外活动的内容之一,这次有幸被选入元宵大巡游的表演队伍中,大家都非常兴奋,训练也十分刻苦,努力将我们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观桥镇综合办公室主任宋艳说:“今年元宵巡游观桥镇一共有8队狮子参加表演,为了确保活动圆满完成,这几天大家都很积极很认真地在进行排练。此外,我镇还在加紧制作花车和巡游队伍排练,力争把观桥的精气神和特色向全县人民展示。”

    建中镇高跷狮灯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是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在巡游中体现这一非物质文化,建中镇从四面八方组织20多人,加紧进行排练,在高跷上四队八条狮子按照规范动作,在笑和尚的引领下,来回舞动行走自如,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建中镇高跷狮灯传承人王洪华说:“春节过后我们就开始排练了,每个细节、每个动作我们都要把它掌握好,把高跷狮舞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建中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干部谢璐遥说:“高跷狮灯是我们建中的特色,据今传承已近200年,这次元宵巡游活动我们把非遗传承人请来组织,牢牢把握每个细节、动作,认真排练,以最好的状态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展现给全县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