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全市唯一,三台入选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

发布日期:2022-04-24 09:41 来源: 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字体:[  ]

    近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赛迪顾问乡村振兴百强县(2021)名单,我县成为全市唯一的县入选赛迪顾问乡村振兴百强县,位居榜单第80位。

1.jpg

    该榜单参考了一个县域的产业、生态、群众收入等综合因素,体现了一个县域发展的实际情况。

2.jpg

那么,三台入选百强县榜单,底气有多强?

    2021年,我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获评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

同时,我县是全国唯一拥有

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县;

是全市唯一

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的县;

还是全市唯一

获评、连续三年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

3.jpg

    在产业兴旺方面,我县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21年全县全年实现粮食总产67.3万吨、同比增长1.7%,油料总产15.6万吨,同比增长1.3%;连续9年获得粮食生产先进县,油料、粮食产量逐年上升且稳居全省第一、第三,生猪出栏数、母猪存栏数于2019年跃居至全省第一并持续保持;以打造全国生猪种业高地、长江中上游油菜制种第一县为目标,推动种业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三台农业核心竞争力;逐步补齐设施短板持续提升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

4.png

    在乡村治理有效方面,我县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标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村域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194个,383个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高要求开展农村生态保护,全域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6.3%,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高质量建设乡村公共设施,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4%,全县实现4G网络全覆盖、宽带村村通。

5.png

    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我县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功守住“零返贫致贫”底线,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衔接资金绩效第三方评价。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帮扶监测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带动困难群众了解学习相关政策及脱贫致富经验,并持续壮大现有扶贫产业,发展适宜新的致富产业。2021年,我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0.6%。

6.jpg

    今年,我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目标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足以体现我县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视程度,将锚定农业稳县,把乡村振兴作为主抓手,助力强县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