郪江镇:整治撂荒地 打造致富田

发布日期:2022-04-18 09:14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桐 点击数: 字体:[  ]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郪江镇扎实推进撂荒耕地整治工作,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把撂荒地变为“良田”,确保应种尽种。

    时下,走进郪江镇舒家河村,随处可见轰鸣的挖掘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在田间忙碌作业,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通过清杂、平土、翻新,再次焕发活力。

    近年来,舒家河村由于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耕地劳作的人越来越少,出现耕地撂荒现象。舒家河村采取集体经济组织来统一流转的方式来整治撂荒地。

    郪江镇舒家河村党总支书记任建国说:“我们村上集体整治撂荒地80亩。今天开工到4月20号完成,这个土地整治出来,由我们村集体来经营。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我们计划第一年种大豆,以后就是大豆、高粱和小麦。”

    在玉河村,为了使210多亩撂荒地复耕复种,村上专门修建了一条长2600米的田间道。

    据了解,自今年年初开始,郪江镇全面开展撂荒地调查摸底统计工作,明确耕地撂荒原因,建立相关台账。辖区内11个村共摸排出撂荒半年到一年的土地1200多亩,撂荒一年以上400多亩。并由集体经济组织对500多亩撂荒土地集中连片开垦,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郪江镇副镇长王小兵说:“我们强化责任落实,书记抓总体,联片领导抓推进,村书记、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抓落实,通过农户植种、邻居朋友代种、种植大户代种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代种,将会有利增加村集体收入和老百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