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答卷】新村聚居点 新农村一道靓丽风景

发布日期:2020-07-10 09:4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兴友 点击数: 字体:[  ]

       近年来,随着我县精准扶贫和农房改造工程的推进,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样的生活在我县各个乡镇正在实现。特别是新落成的一处处新村聚居点更是锦上添花,成为农村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景福镇向阳村新村聚居点是景福镇最大的一处新村聚居点,这里依山傍水,34户村民享受扶贫和土坯房改造政策,房屋按照川西名居风貌统一修建而成,广场、路灯、绿地等附属设施齐全,目前有部分村民开始陆陆续续搬进新居。
       村民梁梅原来居住的是土坯房,去年享受土坯房改造政策,自己筹资20多万元,建起了120多平方米的新房,添置了床、柜等新家具和冰箱、电视等新电器,安装了天然气,接通了自来水。梁梅告诉记者,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从来想都不敢想。
       “道今天我们搬进来就有10天了,感觉比较好,宽敞又凉快,出门就是水泥路,外面有广场,可以健身,晚上有路灯,感觉比城市还好。”梁梅说道。
       向阳村临时党委书记何超介绍说:“我们这个新村聚居点有34户,现在房屋建修全面完成。配套设施方面,下一步我们还要完善一个公共场所,要教育群众爱护公共设施,搞好环境卫生,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富顺镇龙寨村新村聚居点是依山势而建,18户人家以3至4户、4至5户梯级建设,7个小集中形成了一个大的新村聚居点。目前,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的进行装修,打地砖、粉刷、安装电线和有线电视,8月底18户村民将全部搬进新居。
       龙寨村临时党委书记李勇军说:“现在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我们下一步打算将道路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把这个地方建成美丽新村。”
       紫河镇红花园村利用土地双挂政策,建起了可供90多户居住的新村聚居点,成为全县最大的一处新村聚居点。目前已基本完善了道路、路灯、健身器材、水系等公共设施,确保村民住得满意、住得开心、住得幸福。
       红花园村村民彭庆全说:“费了不少心血修了这个小区,我们搬进这个小区,确实感到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邻居多又热闹。感谢他们的关心。”
       红花园村临时总支书记杨才龙说:“聚居点目前的入住率有点低,原因就是附属设施没有进一步完善。我们要加强附属设施的建设进度,提高入住率。同时要加强对群众进行感恩教育。”
       近年来,我县共拆除土坯房77000多户,新建农房41000多户,其中建设新村聚居点360多处,改善了全县农民的居住生活条件,为全面决胜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