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跟进精准脱贫大排查文明生态行动

发布日期:2019-07-22 17:00 来源: 本站编辑 点击数: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党建、继续前进。连日来,绵阳市三台县水利局党委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连续组织开展好精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和非洲猪瘟防控、文明卫生创建行动。通过跟进统筹协调,切实加快民生水利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

  在协河乡红灯桥、红花园、莲花嘴、雷家井等村,县水利局党员干部职工深入部分已脱贫户家中,与农村群众详细交流,询问其家庭收入、产业发展、子女就业、帮扶措施一系列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推动情况。大家认为:一定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医卫保障的基层网底功能,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绝对不能让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村卫健室要进一步发挥健康教育宣传引领功能,配合乡党委政府开展“健康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引导贫困户拔掉思想行动上的“穷根”,通过灌区用水户协会,坚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主动发展好高效节水灌溉和特色农副产业。要坚持长短结合,在保证农民朋友增收的同时,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变党和政府“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不断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产业“造血”功能。

  在持续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行动中,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宗明表示:一定要保证大排查工作质量,真实反映客观问题,着力推动精准扶贫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再整改。要突出重点,聚焦临界户、边缘户等群体,找准饮水安全、五小水利、乡村道路系列基础产业薄弱环节,及时分析研判,采取有针对的措施抓好改进,确保退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在平均数下保持低位。而且,在开展好脱贫大排查的同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强整改,确保民生经济工作取得实效。尤其是立新镇高棚村、刘营镇大围村,相关生活污水通过地下管网统一收集到处理站,一体化污水处理高效运转,尾水进入农灌渠,实现了水生态循环。今年全县还会有186个村的生活污水会得到有效治理。

  面对非洲猪瘟等民生环境问题,水利人纷纷表示:一定要认清形势,参与紧绷防控之弦,细化防控举措。参与并重点做好种猪场和规模化养殖场“两场”防控,抓好周边生猪养殖散户退养弃养,强化安保措施,坚决打赢食品安全、生态文明保卫战。另一方面,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生活污水处理,摸清底数、找准问题、补上短板,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结合河湖长制,夯实人居环境治理,推动文明卫生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