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市场监管局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2-01-21 16:12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小妹、王璐 点击数: 字体:[  ]

    岁末年初,亲友团聚,不少人都会选择喝上两杯,那么市场上的酒是否安全呢?假酒有没有流入市场呢?今日,我们跟随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组到相关销售门店进行突击检查。

    此次行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丰谷、剑南春、泸州老窖三家酒类企业的打假办,兵分四路,以城区各大超市、名烟名酒店、餐饮店、食品经营店为重点检查场所,以名牌、陈酿、年份白酒和红酒,特别是市场占有率高、公众认可度较高和消费者青睐的畅销酒为重点检查对象,查看经营户是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及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登记台账等相关制度,是否售卖假冒伪劣产品,是否存在哄抬物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检查组在解放下街、小学下街的两家店铺内,分别发现了从法国和智利进口的红酒未贴中文标识。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朱杰:“凡是进口的商品,没有中文标识的,都有涉嫌走私的可能,无中文标识的进口产品是不允许在中国境内销售的。 ”

    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检查商家88家,查出问题商家18家,其中计划立案查处8家,现场整改10家。主要问题有商标侵权4家,过期食品2家,无中文标识红酒2家,商品存放不规范、不亮证亮照经营、疫情防控不规范(服务员未戴口罩、扫码不完整)等10家。

    那春节将至,市民在购买白酒时,该如何识别产品的真伪呢?

    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维权部副队长梁磊:“我们丰谷系列的酒,第一,包装上有个丰谷酒业的银色标识,斜着看才能看到上面印有让友情更有情的印记;第二,它的年份标识用手摸起来会有凹凸感;第三,这个瓶身开关按扣这儿的开关是比较灵活轻便的,假酒可能按起来就比较吃力。”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股副股长廖波:“首先要从正规的商店购买。其次看价格,如果价格与同类产品相差太大,就有问题。另外看包装的颜色字体和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拆封过,做工是否粗糙,有可能会回收包装进行二次包装,还有现在很多厂家的酒都有二维码,大家可以扫码查看。最后购买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索要发票,以便追根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