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镇积极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9 09:32 来源: 龙树镇 作者:羊东红 点击数: 字体:[  ]

    为了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和监督,促进村组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维护农村集体经组织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客观评价村干部经济责任。龙树镇积极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计工作。也是村居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通过审计,查明村级组织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合法性,经营成果的真实性、效益性,检验村级干部任期目标履行情况,为考核、选拔村级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为深化财务公开、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龙树镇四步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计工作。
    1.建立机构,落实人员。龙树镇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政、经济、农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计工作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安排工作经费和审计办公地点,落实审计人员,确保人员、经费、时间三到位。
    2.加强宣传,准备资料。龙树镇大力宣传开展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审计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干部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争取干部群众的配合与支持。龙树镇提前督促各村财会人员完善村、组账目,整理好审计时间范围内全部会计账簿、凭证、报表等资料,准备接受审计。
    3.培训人员,提高素质。龙树镇认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等制度规章,提高政策业务素质,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4.编制方案,明确任务。本次被审计单位是龙树镇全部村(居)集体经济组织,同时也要对收支金额较大、业务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经济合作社进行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