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乡镇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6 09:22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乡镇应急管理工作的

   

 

园区安委会各乡镇安委会,县级有关部门:

基层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会议和县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三台县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三委发〔20203号)精神,着力强化我县乡镇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结合乡镇党政机构改革、乡镇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后的工作实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就加强我县乡镇应急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县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十分繁重,也是多种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地区,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县上下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思想,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明确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工作抓落实机制,发挥党委统筹、党政齐抓、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的整体联动作用,形成城乡基层全覆盖网格化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基层经济社会安全治理能力,为加快建设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进一步明确乡镇应急管理工作任务

根据中央、省、市、县对乡镇党政机构改革的要求,赋予了乡镇党委政府应急管理工作职能,各乡镇要在统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中进一步明确乡镇应急管理工作具体任务。

(一)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水旱灾害、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冰冻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隐患辨识排查,建立灾害信息员队伍,发现险情及时按规定处置和报告。

(二)负责本行政区域工矿商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电力、水利、燃气、消防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三)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预案和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并协助上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应急救援工作职责。

(四)组织本行政区域群众性消防和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开展火灾先期扑救工作。

(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提高公民安全生产意识和应对灾害自救互救能力。

(六)负责本行政区域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及信息上报,协助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七)保护本行政区域防灾减灾及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协助上级相关责任单位开展建设和维护工作。

(八)建立并执行应急值守制度,及时收集报告并处置事故灾情。

三、进一步明确乡镇应急管理工作要求

全县乡镇应急管理工作实行市级指导、县级领导、乡镇属地负责。各乡镇要进一步细化、明确应急管理工作具体要求。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的应急工作安排部署,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把应急管理工作列入党政日常工作管理,及时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及时解决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三)组织制定乡镇、村(居)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下属单位应急管理责任清单,建立应急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履责要求。

(四)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构和运行管理制度,保障工作人员配备、工作经费和必须装备,提升工作效能。

(五)建立本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执行安全准入标准,组织并协同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项目建设、风险辨识、隐患排查、责任督导和工作考核,推动群防群治工作,大力提升基层防范化解重大事故灾害能力水平。

(六)依法组织辖区内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及时报告并协助上级人民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调查评估。

四、统筹健全乡镇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

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要按照防范、治理和救援一体化要求,以群众安危为中心,各乡镇应结合实际,并遵循以防为主、统一指挥、快速反应、上下联动、干群结合、综合应对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地方应急管理工作体系,总体上形成“六要素一体”的运行架构和防风险“三大机制”。

(一)因地制宜,建立高效统筹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

1.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的应急管理工作专门指挥协调机构,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调度指挥。主要职责是统筹组织本辖区应急管理日常工作落实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下属村(居)、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入指挥协调机构成员,下属相关工作机构进入指挥协调体系,分工承担应急管理任务。

2.明确一个应急管理日常工作机构。中共三台县委办公室、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三台县乡镇机构改革方案》(三委办〔20203号),文件明确了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承担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各乡镇要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减灾救灾工作统筹到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保证一体化实施。要按照要求落实人员承担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和应急救援行动的协调处置工作。

3.编制一张应急管理工作责任清单。要结合本地应急管理工作职责任务,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网格化管理要求,编列从党委政府到村(居)、下属单位各级机构、各级岗位的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内容、工作要求,把安全生产、灾害防治、信息报告、值守调度、应急处置、灾情核报、物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之中,任务到岗到人,建立考核奖惩措施,做到应急事项事事有人做,人人有责任。

4.建立一套综合性应急预案。根据乡镇工作实际,应急预案应体现综合性、实用性,按照“一案多类”模式,把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及其他公共安全等多类突发事件应对统筹起来,明确由一个指挥机构指挥调度一支应急队伍,用一个渠道的物资设备保障,处置不同种类的突发事件,落实综合应对要求。要发挥地方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应急救援的专业化水平。

5.统筹建立一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乡镇要针对本辖区易发多发事故灾情的特点规律,结合救援实际需要,统筹乡镇各级干部、党员、志愿者、基层民兵和普通群众中的积极分子等人员,整合地方公安、消防、卫健、企业等专业力量,组建一支由党委政府统一调度的应急救援队伍。各乡镇要综合考虑队伍的规模和编组,建立科学、精准的调度方法,开展针对性培训演练,配置必要的装备,保障事发时能调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6.建立综合化保障的应急物资储备。县内不同区域乡镇要针对易发灾情及可能的受灾人员数量,充分考虑边远和山区乡镇交通、地理等情况,立足防大灾、救大灾要求,按生活类、生产类、装备类、防疫类等类别,以仓储、商业代储、企业代储等方式科学计划,前置储备,边远山区须建立乡、村应急物资储备站点。各乡镇储备的物资设备实行县统筹安排、乡镇分级管理、应急快速调用的办法,要加强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和管理,依法使用,健全物资装备台账,逐年盘库补库,确保应灾所需。

(二)健全和运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项机制

1.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救相结合”的原则,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分年度季度或特殊时段,全面评估辖区安全与灾害风险,针对性组织全域性或专门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台账,动态掌握,及时上报,闭环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制度化、责任化,形成高效落实的工作机制。

2.建立及时预警预报工作机制。要专人负责,充分对接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交通等上级部门的事故灾情预警信息通报,运用广播、手机、电视、网络等渠道,适时对辖区企业、单位、群众发出预警提示,落实并发挥村(居)灾情信息员作用,帮助和组织群众提前防灾避险。

3.建立县乡村应急区域联防联动机制。相邻地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在县级统筹下实行风险隐患一体排查治理,防灾设施统一规划建设,灾情信息多方共享,物资设备互济运用,救援行动配合协调,形成防灾救灾守土有责、一盘棋运作的工作格局。

五、切实落实乡镇应急管理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涉及面宽,矛盾突出,责任重大,时效要求高,直接关涉群众利益,各乡镇安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基层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乡镇党政班子要强化组织落实,认真部署推动,抓实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要健全工作制度机制,保障工作运行条件,把应急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

(二)加强应急值守

要严格各级领导24小时值班值守规定,把应急值守与其他值班工作统筹起来,明确任务要求,建立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信息渠道,完善值守条件,严肃值守纪律,把基层应急值守建成应对突发事件的“前哨”“尖兵”。

(三)加大科技投入

各乡镇要主动争取上级政府部门的支持,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灾害事故风险防控水平,逐步建立辖区内交通、危化、非煤矿山、消防、防洪、地质灾害、森林火情等安全监测预警网络,强化辖区应急事态早发现早处理能力,打好科学防灾减灾工作基础。要积极利用应急专家资源,提升应急管理专业化水平。

(四)加强乡镇应急工作保障

各乡镇安委会要科学配置应急管理干部,及时培训提升应急业务水平,关心应急管理干部成长,应急管理工作所需经费要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应急工作事项顺利开展。

(五)加强乡镇应急工作指导协调和督查考核

各乡镇、园区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工作,排忧解难。乡镇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新时代全县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各乡镇要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保证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

 

                        

三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三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三台县应急管理局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