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2198651/202106-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观桥镇 发文日期: 2021-04-15
文号: 关键词: 观桥镇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观桥镇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公开附表

2021-04-15 13:54文章来源: 观桥镇
字体:【    】 打印

观桥镇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观桥镇职能简介

1、坚持科学发展,落实惠农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及各项改革
    2、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编制和执行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指导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护环境,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措施,为经济主体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
    3、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建立和完善乡镇“三农”服务体系,依法做好民政、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就业、社会保障、市场信息、土地流转、村财代理、统计等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发,引导农村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组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4、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民族与宗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本行政区域的社会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乡村会稳定
    5、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务、务公开,保障农民众民主权利,促进农村社会组织康发展,增强社会治功能

(二)观桥镇2021年重点工作

1、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

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紧跟各级要求指示,时刻关注辖区内人员流动,对各级风险地区人员采取行之有效的排查、管控措施。加强日常巡查,落实特殊场所管理和重点人群管控措施,重点关注学校、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全力宣传、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多措并举确保镇内安全有序。

严防非洲猪瘟等动植物疫情反弹。结合本镇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各村社干部、网格员确实履行党员干部职责,层层落实村干部和网格员责任。通过村社会议、入户走访、微信广播等多种方式持续宣传,强调危害性,普及防控相关知识,确保宣传常态化。摸清家底,严格管理,建立全镇生猪等农产品台账管理,严密监控农产品流向。加强检验检疫工作,指导种养殖场(户)做好动植物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农业产业稳定发展。

2、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镇村干部守规矩、不任性,在工作岗位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为民办事服务的水平,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让办事“只跑一趟路,只进一次门”成为常态。二是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做大存量、共享增量”的原则,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先进村集体经济成功经验基础,加快探索形成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效模式,形成全镇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三是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充分把握现代优质粮油产区建设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打造“粮油大镇”,做强优质粮油产业,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持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抗灾能力。同时,借助新媒体产业发展浪潮,推进农村电商、农村旅游进一步发展。四是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对观桥镇便民服务中心、菊河便民服务站再次进行提升,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真正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五是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高姿态承接各项试点和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探索实施干部“扁平化”管理模式,发挥最大工作效益。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选优配强执法队伍,按照权责清单,高质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

3、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

一是持续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对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镇将紧跟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围绕“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紧密结合镇情民情,完善“一主三区多品”产业布局,集中力量进一步打造藤椒产业带、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生猪养殖园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特色农产品区。借助“中国好粮油”基地优势,持续推广规模化种植,加大与梓州农业、川粮米业、台沃、新希望、正邦等公司的合作,形成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特色农业企业落户我镇。

二是加强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产业路作业道改建、渠系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发展现有特色产业,完善与台沃、川粮米业等平台合作共赢机制,在各中心村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优质粮油、优质蔬菜基地。

4、持续抓好各项社会事业

一是持续保障民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筑牢以城乡低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医疗救助、冬春救助和临时救助的社会救助网;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残疾人帮扶工程,实施残疾人康复项目、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持续做好殡葬改革、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安全监管。

二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环境网格化监管能力,坚持推行全年、全域秸秆禁烧,严格落实河长制、湖(库)长责任制,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任务规范运行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管控力度,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保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活动。

三是稳定社会秩序。开展重大矛盾纠纷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化解,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抓好反邪教、禁毒铲种等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坚定不移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戴牢“安全帽”。加快提高应急能力、建设应急队伍,统筹抓好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防汛减灾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确保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坚持人才振兴。鼓励人才返乡创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返乡创业者给予充分的帮助与支持,既要引得回人,又要留得住人。二是坚持文明振兴。切实增强文化建设主动性,适应农民的文化需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村居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三是坚持生态振兴。深入实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户用厕所改造、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及畜禽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四是坚持项目振兴。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加强监督,确保项目规范化完成,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农田水利、饮水安全、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居民、生产者提供充分的基础设施保障。

6、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建设法治型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八五”普法。自觉遵守宪法法律,严格执行政府重大事项议事规定和民主集中制,履行决策法定程序。持续实施政务公开、政务诚信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

建设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心聚力促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建设廉洁型政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 “一刀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一般性支出、避免“舌尖上”的腐败。紧盯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观桥镇纳入预算编报范围的机构个数1个,单位内设机构11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编制80个,实有在职人员加退休人员127人,其中公务员34,工勤4人,事业人员25人,退休45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观桥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经费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教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观桥镇本年收支总预算2051.5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观桥镇2021年收入预算2051.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30.85万元,占84.37%;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320.69万元,占15.63%

(二)支出预算情况

观桥镇2021年支出预算205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0.85万元,占84.37%;项目支出320.69万元,占15.6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观桥镇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51.5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30.8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320.69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1.61万元,国防支出5.00万元,教育支出2.1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2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63.96万元,农林水支出795.0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4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观桥镇202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30.8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151.43万元。主要是减少基本财力保障资金、村社干部补助和村级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观桥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1730.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1.61万元,占35.91%,国防支出5.00万元,占0.29%,教育支出2.17万元,占0.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95万元,占1.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14万元,占7.75%,卫生健康支出26.23万元,占1.52%,节能环保支出25.00万元,占1.44%,城乡社区支出43.27万元,占2.50%,农林水支出795.02万元,占45.93%,交通运输支出10.00万元,占0.58%,住房保障支出48.46万元,占2.8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5.26万元,主要用于:观桥镇人大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21年预算数为8.6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会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497.39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3.5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安全管理等政府日常维护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6.8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工勤人员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工作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2021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普查活动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2021年预算数为2.8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00万元,主要用于:群团工作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1.8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党委人员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25万元,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及慰问支出。

    12.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2021年预算数为5.00万元,主要用于两季征兵支出。

1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1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支出。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021年预算数为19.95万元,主要用于: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人员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7.18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工服务中心人员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4.6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21年预算数为13.29万元,主要用于:镇敬老院人员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7.80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暨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站人员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26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站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主要用于:镇计生卫生工作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4.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9.9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3.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021年预算数为25.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场镇环境综合治理、秸秆禁烧河道治理等支出。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3.27万元,主要用于:个社区干部生活补助及办公经费和基层组织活动经费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82.79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2021年预算数为8.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病虫害防控等防控用品购买及非洲猪瘟防控。

2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0.06万元,主要用于:三支一扶人员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7.42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含第一书记)工作经费、驻村农技员生活补助、驻村工作队队员生活补助等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666.75万元,主要用于:村(组)干部生活补助和村级组织活动及办公经费。

3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21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主要用于:镇交通安全宣传、整治等支出。

    3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8.46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观桥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30.8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33.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97.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观桥镇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6.10万元较上年减少0.27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3.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60万元。

(一)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任务安排,无出国(境)团组人次,无因公出国(境)费拨款支出。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减少0.3 %。主要原因是:坚持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减少0.24%。主要原因是:坚持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观桥镇现有公务用车2辆,2021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60万元,用于2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观桥镇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0.69万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0.69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观桥镇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观桥镇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97.1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54.73万元,增长12.3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观桥镇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5.9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车运行维护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观桥镇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
    本部门2020年底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全部为电脑、打印机日常办公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观桥镇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财政专户资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省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收取的缴入财政专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6、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8、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

8.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三台县观桥镇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