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478214/202010-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龙树镇 发文日期: 2020-10-14
文号: 关键词: 龙树镇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龙树镇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20-10-14 16:46文章来源: 龙树镇
字体:【    】 打印

 

 

 

 

2019年度

三台县龙树镇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0年1014

 

2019年度 1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8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9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10

10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1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1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1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9

第三部分 词解释 30

四部分 附件 37

龙树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33

五部分 附表 3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5

二、收入总表 35

三、支出总表 3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5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5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5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5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5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5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5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5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能是: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居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以来,龙树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东路乡村振兴试验区”和“11331”发展战略,谋篇布局,创新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7月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表彰为“绵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获三台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9年度小额人身保险工作获县金融办表彰为“2019年度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亿元、增长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0189元、增长17%。

一、我们聚力脱贫攻坚,贫困户、贫困村顺利退出。完善责任体系,强化组织领导,突出“两不愁三保障三有”“一低五有”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回头看”等专项活动,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22人实现全面脱贫,贫困村双合村、石伞村实现稳定退出,全镇的脱贫率100%,贫困村退出率100%。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贫困户医保参保率100%,开展低保兜底129户,残疾贫困户扶贫补贴10户9684元,实施小额信贷贴息111户79119.59元,完成雨露计划资助20人补助资金30000元,实施了教育救助26户30000元,落实扶贫公益性岗位15人,集中对贫困人口就业培训2期共计50人。对文化阵地进行再完善,添置办公设施设备和村民健身器材,建成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活动广场,规范卫生室建设,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完成15户易地扶贫搬迁改造工作,入住率达100%,拆旧复垦率达100%。加大土坯房拆除改建力度,2019年土坯房拆除1286户,新建房屋840户,保护144户。完成鲜花村、石伞村贫困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和双合村小集中供水工程。石伞村发展藤椒种植2000余亩,双合村发展“粮改饲”青贮玉米500亩,鲜花村发展高芥酸油菜1800亩、优质水稻350亩,发展藤椒种植300余亩,三个贫困村成立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机制,采取以产业扶持基金入股,以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500元的目标,集体经济稳步实现10元以上。做好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接受县巡察组到我镇开展的脱贫攻坚产业扶持基金专项巡视及对反馈意见同步开展整改工作。

二、我们着力项目带动,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大力推进西部写生创作基地项目建设,2019年完成三台境内9.6公里环湖道路的基础建设、运动康养学院70余亩的用地指标、梓江大桥的设计造价和财评、龙门湖闸坝立项审批,完成3000余亩的土地利用规划,栽植800余亩的园区经济作物,环湖道路建设过程涉及的青苗补偿、拆迁补偿和燃气管道改迁、电力线路改迁等费用77.7万元全部兑付,项目区涉及自来水厂搬迁工程、S209省道塔山至龙树段完成踏勘工作。截止2019年底,项目共计完成投资2.96亿元。

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围绕“3+2”主导产业,完成2000亩藤椒产业园建设,以生态农业为主的3000亩蔬菜基地建设初具规模,800亩的观光采摘李子园、500亩清水小龙虾、300亩“醉美龙树”牌优质柑橘已不断发展壮大,2.8万亩浓香型高芥酸油菜、7000亩优质稻继续保持东路粮油重镇的种植规模。克服了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畜牧业稳步发展,年出栏生猪(含仔猪)12万头、肉牛0.3万头、小家禽30万只,规划建设年出栏4800头的生猪代养场已开工。由西部写生基地牵头与三台云海源中药村种植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金花葵”中药养生产品已经成功签约,2020年将在我镇试点种植500亩。至此,我镇形成了以西部写生创作基地为带动,集优质粮油、优质畜产品和水果,加上藤椒、蔬菜、中药为补充的“1+2+3”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积极向上争取基础建设项目。全年累计实施项目21个,完成投资4050万元,修建道路43.8公里,整治山坪塘11口,新建用水渠道4.1公里。刘黑路改扩建、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非贫困村补短、村级联网道路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安全饮用水工程、小型水利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及配套设施建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续工程、产粮大县基础条件改善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镇内道路、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将得到极大改善,制约龙树发展的瓶颈问题正逐步解决。

三、我们倾力生态文明,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完善村级保洁机制,污水处理厂完成试运行,垃圾压缩中转站开工建设。深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定期开展畜禽粪污排查整治,促进种养循环利用。全面禁止焚烧秸秆,打好蓝天保卫战。建立完善乡村道路管理养护机制,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扎实落实河长制工作,坚持定期巡河,及时整治水域环境。加强禁渔期宣传和日常巡查,及时纠正游钓、网捕等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渔业生态资源。加强森林资源管护,落实森林防火措施。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整治场镇摊位、停车乱象的突出问题,开展“门前五包,规划完善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点7处,投资20万元新建场镇周边花台10余处、绿化面积2000余平方米。逐步推进“厕所革命”,强化砂石治理,评比“最美农家小院”144户,引导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习惯。

四、我们竭力维护安全,保障社会平安和谐。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完善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搞好安全知识宣传,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全民安全意识教育。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重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食品卫生、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汛期安全等专项治理,确保辖区无安全责任事故。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严格开展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强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防邪反邪宣传力度,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严格执行矛盾纠纷36、48小时调解制度和三三调解制,做到矛盾纠纷调解抓早抓小,确保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分工包案负责、强化化解措施,越级信访事件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2019年全年共计化解矛盾纠纷12起。坚持“四个到位”处理好重点信访人员化解稳控工作,重要信访老户均不同程度得到化解稳控,确保重大节日会议期间零信访,2019年全年无到京到省上访事件。切实加强对防邪和禁毒工作的领导,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推进,制定实施方案,下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登记表》,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对辖区及部门系统涉黑涉恶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共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900余份,张贴标语15幅,做到了“黑恶必除,除恶务尽”。2019年全镇未发现涉黑涉恶事件。

五、我们全力保障民生,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小额保险、农业保险、低保、五保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实现应保尽保。严格实行“三榜公示”制度,加强城乡低保的审核。2019年全镇申报审核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57户260人,月保障金38115元;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9户15人,月保障金3967元,在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同比上一年度农村低保减少了53%,城市低保减少了82%,有效防止了关系保、人情保等违规现象。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政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救灾、救济、优抚、定补等资金全部以一卡通发放到户。全力做好双拥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退伍军人信息采集503人,上门发放“光荣牌”503个,上报优抚对象二次救助37人,为97名重点优抚对象和134名60岁农村籍退役老兵办理了信息年审和建立了个人档案,为近30余名年轻的退伍军人提供了就业信息,救助困难退役军人8人次,救助金额12200元。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居民健康档案逐步建立,卫生防疫覆盖率达到100%,无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故发生。教育事业稳固提高,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营养午餐”保质保量实施。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设置检查站点15个,开展24小时值守,确保我镇无外来生猪和生猪产品,达到预期的防控成效。文化气息更加浓厚,开展了春节送春联活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文艺演出;组织队伍参加了县广场舞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参加了县迎新年长跑活动、县闹元宵活动,“五四”马拉松长跑等活动。成功申报了“龙树羊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申报了“川剧绝活多头变脸”、“龙树民间舞狮”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质量完成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通过地毯式普查登记,我镇共完成单位普查141个,个体工商户473户,做到不重不漏。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统计、双拥、民族宗教、档案、保密、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六、我们致力自身建设,作风效能持续优化。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过错追究、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等工作落实到位。认真执行镇人大主席团的决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按时办结镇人大代表建议5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市七项规定、县六项规定等各项规定,“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财政资金使用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克服万难,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开创了龙树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凝聚着全镇人民的智慧和汗水,饱含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在座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龙树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看到,龙树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公共配套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村社道路还未彻底改善,群众急切盼望解决;二是脱贫攻坚难度较大,贫困村产业发展规模还不够大,群众收益还未见明显增长;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镇级财政压力偏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二、构设置

龙树镇下设党政综合办事机构11个,其中行政单位7个,分别是: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民服务中心、宣传文化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119.93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02.63万元,下降9.1%。主要变动原因是交通运输类支出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11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5.77万元,占28.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支出决算表)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11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9.9万元,占72.32%;项目支出310.03万元,占27.6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19.93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2.63万元,下降9.16%。主要变动原因是交通运输类支出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9.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02.63万元,下降9.1%。主要变动原因是农田水利项目资金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9.9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15.77万元,占28.2%;教育支出(类)0.76万元,占0.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35.99万元,占12.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1.52万元,占1.9%;节能环保支出(类)17.9万元,占1.6%;城乡社区支出(类)13.64万元,占1.2%;农林水支出(类)591.88万元,占52.85%;交通运输支出(类)5万元,占4.5%;住房保障支出(类15.33万元,占1.2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119.93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数为7.67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 支出决算数为7.68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数为278.6万元,完成预算100%

4. 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数为2.1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 支出决算数为3.48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 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 支出决算数为2.16万元,完成预算100%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0.76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10.54万元,完成预算100%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20.45万元,完成预算100%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2.36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数为1.45万元,完成预算100%。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 支出决算数为43.33万元,完成预算100%。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 支出决算数为0.4万元,完成预算100%。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 支出决算数为18.85万元,完成预算100%。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 支出决算数为18.27万元,完成预算100%。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20.2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 支出决算数为0.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 支出决算数为6.24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5.79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数为9.49万元,完成预算100%

24.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 支出决算数为17.9万元,完成预算100%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13.64万元,完成预算100%

26.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数为0.18万元,完成预算100%

27.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数为9.98万元,完成预算100%

28.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田水利(项): 支出决算数为230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支出决算数为17.6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支出决算数为334.12万元,完成预算100%

3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 支出决算数为132.85万元,完成预算100%

3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 支出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3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数为17.46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0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67.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3.08万元,完成预算9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维修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45万元,占98.0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63万元,占98.77%。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 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45万元,完成预算98.0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8相比减少了0.63,原因是因为公车维修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45万元。主要用于秸秆禁烧巡查、脱贫攻坚工作、环境整治工作、非洲猪瘟防控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护)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63万元,完成预算98.7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减少0.29万元,减少0.1%。主要原因是上级部门到基层调研、考察、检查工作任务较多,公务接待压力较大。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42批次,205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6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部门到镇开展检查、调研、督导等各项工作时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合计5.63万元。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3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专项普查活动””其他扶贫支出19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7.9万元,执行数为1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有效遏制了农村庭院、村庄和公路沿线的“脏乱差”现象,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完善了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充分开发和利用宣传工具、宣传渠道,增强群众健康和卫生意识,加强健康知识培训与普及工作,进一步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发现的主要问题:群众保护环境责任意识还待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爱护环境氛围,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感,增强健康和卫生意识,减少垃圾乱扔、乱丢、乱倒现象,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空气质量。

2.人大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84万元,执行数为3.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人民代表大会正常如期举行,保障了人大主席团例行考察学习及调研工作的正常进行,保障了人大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调研不够全面深入。下一步改进措施: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采纳群众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提升行政效能。

3.基础设施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30万元,执行数为2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完善道路交通警告标识牌及引导牌设立,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对群众进行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4.脱贫攻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7.6万元,执行数为1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确保了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加强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了良好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社会各界参与力度还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帮扶政策和措施宣传,让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5.统计工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16万元,执行数为2.1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统计氛围;认真落实人员,提高数据质量;强化部门协作,落实经费作保障。发现的主要问题:群众参与度不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业务人员培训和群众宣传教育力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预算单位

龙树镇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7.9万元

执行数:

17.9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7.9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7.9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做好农村大小春秸秆禁烧工作,遏制农村庭院、村庄和公路沿线的“脏乱差”现象,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完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充分开发和利用宣传工具、宣传渠道,增强群众健康和卫生意识,加强健康知识培训与普及工作,进一步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顺利做好了农村大小春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遏制了农村庭院、村庄和公路沿线的“脏乱差”现象,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完善了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充分开发和利用宣传工具、宣传渠道,增强了群众健康和卫生意识,加强健康知识培训与普及工作,进一步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秸秆禁烧巡查宣传、农村庭院;村庄和公路沿线污染物及垃圾清理;宣传标语及宣传资料,购买清洁工具。

  大、小春开展秸秆巡查两次,清理垃圾及污染物24次,印刷宣传资料1批,购买清洁工具一批。

  大小春开展秸秆禁烧巡查2次,清理垃圾及污染物26次,印刷宣传资料1批,购买清洁工具一批。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空气质量指数、污染物及垃圾处置

达到环保要求

达到环保要求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前

2019年12月前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加强环保工作顺利推动

居民健康得到保障、提升城乡居民居住环境质量

居民健康得到保障、提升城乡居民居住环境质量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人居环境

得到提升

得到提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6

96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人大经费项目

预算单位

龙树镇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84万元

执行数:

3.8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8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84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人民代表大会正常如期举行,保障人大主席团例行考察学习及调研工作的正常进行,保障人大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保障人民代表大会正常如期举行,保障了人大主席团例行考察学习及调研工作的正常进行,保障了人大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人大主席团考察学习及调研;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

人大主席团考察学习及调研2次;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2次

人大主席团考察学习及调研2次;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2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前

2019年12月前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加快镇乡经济发展

  在镇乡总体发展规划上,认真调研,准确把控发展方向,研究可执行实施方案,确保政策方案执行获得最大经济效益

 在镇乡总体发展规划上,认真调研,准确把控了发展方向,研究了可执行实施方案,确保政策方案执行获得最大经济效益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提升镇人大工作能力,加强人大机构系建设

  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采纳群众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获取群众更大满意度

  认真听取了群众意见,虚心采纳群众建议,改进了工作方式,提升了工作能力,获取群众更大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项目

预算单位

龙树镇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0万元

执行数:

5.0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0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00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善道路交通警告标识牌及引导牌设立,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

  完善了道路交通警告标识牌及引导牌设立,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高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交通宣传单;建设减速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交通宣传单发放5000份;建设减速带一处,悬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标语19幅

交通宣传单发放5000份;建设减速带一处,悬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标语19幅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

减少

减少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前

2019年12月前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减少事故发生、降低群众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

  事故减少,进一步提高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

事故减少,进一步提高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得到提高

得到提高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2

92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脱贫攻坚项目

预算单位

龙树镇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7.6万元

执行数:

17.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7.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7.6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确保了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加强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了良好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宣传标语及宣传资料;办公用品购置;人员业务培训;外出考察

  印刷一批宣传标语及宣传资料3批,购置3批办公用品;开展3次业务人员培训;外出考察3次

 印刷一批宣传标语及宣传资料3批,购置3批办公用品;开展3次业务人员培训;外出考察3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积极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12月前

2019年12月前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确保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加强政策宣传,开展业务培训

  全力保障和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正常运转,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

全力保障和落实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正常运转,进一步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9年度)

项目名称

统计工作项目

预算单位

龙树镇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16万元

执行数:

2.1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1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16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统计氛围;认真落实人员,提高数据质量;强化部门协作,落实经费作保障。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氛围;认真落实人员,提高了数据质量;强化部门协作,落实了经费作保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统计

完成1次统计

完成1次统计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完成时效

达到上级要求和标准,确保数据准确性

达到上级要求和标准,确保数据准确性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前

2019年12月前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经济发展

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为正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为正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6

96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龙树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5.76万元,比2018增加37.5万元,上升11.8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龙树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月31日,龙树镇共有车辆3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6.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反映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2.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6.公共安全(类)公安(款)治安管理(项):反映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治安管理工作的支出,包括所属巡警队、特警队、派出所、110等方面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物方面的支出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反映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职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反映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1954年10月31日前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反映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的老年生活补助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反映农村五保供养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计划生育机构的支出

3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3.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

3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3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3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4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4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5.“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龙树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根据县编委《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及职能分解的通知》(三编发[2007]74号)文件,龙树镇设置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计划生育办公室3个内设机构。设置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为镇管理的核定收支、定额补助独立法人事业单位。现有核算单位为中共龙树镇委员会、龙树镇人大、龙树镇人民政府三个行政单位,三台县龙树镇农业服务中心、三台县龙树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三台县龙树镇敬老院三个事业机构。

(二)机构职能。

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能是: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居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三)人员概况。

全镇共有行政编制19个,行政工勤编制2个,事业编制9个,编制合计30个;2019年底共有在编在职人员23人,其中行政18人,事业6,行政工勤1。行政遗属6人。县级派驻机构有畜牧站3人、林业站1人、文化2人、国土所1、村建所1、水利站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11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19.93万元,占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11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9.9万元,占72.32%;项目支出310.03万元,占27.68%。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按照县财政局 2019 年部门预算编制通知要求,按时完成部门年初预算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认真核实单位实际财政供养人数和单位实有编制情况,正确编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做到尽量细化项目资金支出预算范围和科目,及时上报相关股室进行审核,对所编制的预算予以调整通过

(二)专项预算管理。

1、部门预算执行进度情况:按《预算法》和财政有关规定,职工工资等人员经费按月发放,公务费按季申报,项 目支出按项目实施情况经我单位和县财政局审核无误后按 项目进度拨付。在支付方式上,工资和项目资金实行财政直 接支付。

2、龙树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财务规定,管好、用好每笔资金。在专项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项目实施和监管,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从而发挥好项目资金对项目实施的促进作用;对涉及专项资金支出额度较大时,都专题研究决定,杜绝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三公”支出逐年递减。

(三)结果应用情况。

五个项目的绩效目标评价结果来看,日常项目推进有序,质量较好,一次性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绩效目标公开和自评按照各个项目实施方、监督主体的具体要求进行公开、评价结果良好,促进了各个项目的顺利开展。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2019年,我镇努力做好财政预算收入、支出以及各项目的管理工作,将预算及时公开到相关的信息网络平台,对预算的资金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使每一笔资金都能起到最大的使用效益。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是我国财政部门的重点关注部分,一个完整有效的绩效管理方案,需要以预算为导向,结合我镇实际过程中支出进行合理化分配,以达到合理高效地运用资金、提升资金的产出结果、节约成本与资源、提高部门的办事效率的目的。

(二)存在问题。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绩效管理的机制仍不够完善,体系设置和人员水平也顾在诸多问题,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法律级次较低;二是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保障机制不完善;三是部门预算绩效评估全系不完善;四是预算绩效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偏低

(三)改进建议。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一是要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二是要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与指标评估体系;三是要提升绩效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思想水平。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龙树镇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docx龙树镇2019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