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潼川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6

 

三台县潼川镇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三台县潼川镇人民政府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之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潼川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三台县潼川镇;邮编:621100;电话:5331173)
    一、概述

2019年,在三台县委、三台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全镇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贯彻县政府办公室相关部署要求,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不断拓展工作覆盖面、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整体工作开展平稳,重点工作有效推进,在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现将我镇2019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工作情况镇人民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由蒋经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以镇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镇属单位、站所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镇在条例施行准备阶段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按规范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制度,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1.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要是根据《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2.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个体要求。将公开属性贯穿于公文起草的全过程。在公文类信息的起草过程中,先由起草人员提出公开属性的初步意见,将信息公开这一要素贯穿于公文生成的全过程,在文件的审签阶段就明确该信息可否公开、如何公开。

3.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镇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开。

4.成立监督评议小组。镇纪委成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监督评议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5.执行具体措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主要开设三条渠道:一是及时向县政府政务网站报送信息;二是通过潼川镇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发布本级政府工作动态;三是及时通过镇政府政务LED显示屏、公开栏、公告、纸质宣传单等多种途径发布政府信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热情服务,认真登记,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凡属主动公开范围的,要告知申请人可以获得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凡属免于公开范围的,要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凡不属本镇机关掌握范围的,要明确告知申请人,能确定掌握该信息机关的,告知联系方式;受理申请要严格按有关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办理。
   (三)基础性工作情况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重新制作了政务公开栏版面,版面结构更加合理,样式更加新颖;对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送给三台县政府门户网站;按照要求,对公文信息进行了梳理,编制了相应的政府信息目录;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操作要求办理公众的政府信息申请。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概论》、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在2019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295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2955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将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类和其他工作5大类。
    2019年度共接受群咨询80次,其中在群众工作办公室接待32次,在党政办公室接待48次;咨询电话接听15次,当面咨询接待65次,网上咨询0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设立政务公开栏工作。内容从组织人事到招商引资等方面。在便民服务上做了开通咨询电话、发放政务公开宣传传单等工作。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1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持续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发现了工作中一些待改进、优化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无法完全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各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中对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形式重视不够,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回应及时性还不够。三是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还需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业务的重要性认知不足,配备新进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综合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针对不足,我镇下阶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提升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和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规则。保障好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的公开,力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全面地展示政务活动及有关信息;二是拓展公开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创新公开途径,继续总结和推广微信公众号、网站专题等政务公开新媒体运用的经验,及时主动回应重要舆情、社会关切等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提升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意识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更准确、更及时、更规范,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台县潼川镇人民政府   

20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