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三台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三台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2019年,县卫健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精神,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建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中层股室、县直医疗卫生机构、片区卫生计生事业管理办公室等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层层抓落实”的新局面,强化了组织保障。

(二)规范公开流程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确保信息安全,坚持“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流程公开信息。各单位确定专人负责上传公开信息,并严格按照一般工作信息由相关股室及分管领导核实,关系重大信息由主要负责人终审发布的流程发布。

(三)完善公开内容

1.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公开。各股室(机构)主动公开的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不能当场答复的,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短信平台、咨询热线、公开公示栏、电子信息屏等渠道传播信息,确保了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加强医患沟通等各项便民服务工作,完善了医疗服务咨询和投诉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医患矛盾持续减少。

2.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制订解读方案,对于应解读而没有解读的政策文件,在办文核稿、文件合法性审查时应予以退回补充解读,确保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公布;充分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加强专家库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政务舆情监测体系,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对重大突发事件,做到了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

(四)提升公开质量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信息,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配备人员力量,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5

5

1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

25

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0

2

222

行政强制

8

3

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8143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卫生健康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不能完全满足公众需求,公开深度、广度不够;二是网站管理还需加强,部分医疗单位未做到专人、定时维护更新管理;三是政务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个别医疗单位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对动态性的内容不能及时更新。对于这些问题,我局将进一步抓好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现场会和督查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公开内容主题明确、文字精炼、数据准确;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加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交流沟通,倾听民声、畅通民意、集中民智,为加快建设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在三台政务网(www.santai.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三台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台县北坝镇恒昌路415号;邮编:621100;联系电话:0816-5222972)。 

 

 

三台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