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三台县自然资源局

202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三台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通过三台政务网(www.santai.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三台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 址:三台县潼川镇西顺城街221号;邮编:621100;联系电话:0816-5282554)。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积极推进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局党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余党委委员及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分解下达市县政府信息公开考评任务,每季度统计通报信息公开、网上来信处理责任落实情况,促进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网络理政工作有效开展。

(二)加大力度,确保重点工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等制度,并设立举报箱,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同时,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填报资料,并对2020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二是以县自然资源局网站为信息公开主平台,实现了机构职能、管理工作、在线查询、互动交流的动态更新。同时,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及时更新局网站及电子政务大厅涉及土地矿产管理办事指南的信息。三是强化重点工作集中公开。在县政务网建立土地市场、征地补偿等专栏,全面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信息、土地征收和征地补偿安置信息;加强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在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基础上,增加了对上述预决算说明的公开;加强民生工程信息公开,汛期及时预警预报气象性地质灾害,公开地质灾害防治动态。四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建设,及时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更新、公开,并按照要求将所有案件全部录入行政权力运行平台。

(三)加强宣传,确保公开意识到位。充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制作了土地使用权转让、抵押、建设项目用地规划选址审查、采矿权、探矿权审批、测绘办事程序等服务指南,深入宣传全县自然资源管理县情、管理情况以及工作取得的成绩。

(四)加强培训,进一步确保工作水平。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会议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同时将学习《条例》作为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并组织人员参加了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县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建立起一支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通讯员、信息评论员队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典型引路和通报督促相结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自然资源局以三台政务信息公开为主要载体,充分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市林业局网站、四川新闻网、梓州资讯、绿色天府三台政务网绵阳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其中文件解读1条,占1.23%;工作动态类33条,占40.74%;重要会议17条,占20.99%;人事信息4条,4.94%;公示公告21条,占25.93%;财政信息4条,占4.94%;规划计划1条,占1.23%。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24

201

25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增9

2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716

减402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258545.56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在巩固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关注的环节抓起,更加公开办事程序,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服务于群众,以带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进行。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转变观念,及时补充、更新、公开各类自然资源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公布各类自然资源信息,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信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作用。

(三)完善健全业务技术标准。要认真按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从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等入手,进一步建立健全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自然资源所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对不公开,假公开者,对因不公开导致上访或产生其他不稳定因素的,对因不公开而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规违纪行为,不仅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而且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