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424259/202210-00010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发文机构: 县检察院 发文日期: 2022-05-10
文号: 关键词: 电信网络诈骗

判决生效!三台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27名被告人因帮助转移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获刑

2022-05-10 09:22文章来源: 县检察院
字体:【    】 打印

判决生效!三台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27名被告人因帮助转移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获刑

生活中

你可能因轻信网络兼职、朋友介绍

为赚取蝇头小利而非法出租、出售、出借自己实名认证的手机卡、银行卡

但你不知道的是

这些手机卡、银行卡极有可能被用来实施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


生活中

你可能因轻信虚假网络贷款、投资理财、刷单返利而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但你不知道的是

一旦将钱款转出

就算相关部门采取紧急止付措施也很难追回被骗资金

最终使我们遭受巨大的财产损失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真实案例


近日,由三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终结并依法向三台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的孙某国、黄某等27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二审裁定,案件一审判决生效


被告人孙某国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三万元;黄某等其他26名被告人分别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六个月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简要案情

2020年7月至2020年9月期间,被告人孙某国带领被告人黄某、董某龙等人,以绵阳市区多个茶馆的包间为作案场所,在明知资金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提供资金支付结算通道,将巨额资金在多个银行卡、支付宝、微信账户进行频繁划转、取现,为犯罪活动提供资金转账、取现、套现服务,以达到转移、“洗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所得资金的目的。该团伙反侦查意识强,作案期间均反锁包间房门、要求人员不得随意出入,此外还通过频繁更换茶馆、转移作案地点来逃避打击。团伙成员之间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操作手机、电脑进行资金转账,有的负责银行卡验卡、备卡、取现,有的负责看守前来提供银行卡的人员。团伙转账所需银行卡由被告人刘某、朱某等人(“卡商”)通过QQ、微信等方式发布兼职消息,先后招募成都、绵阳、遂宁等地数十名供卡人(“卡农”)办理银行卡提供给团伙成员用于接收、转移电信网络诈骗资金经查,2020年7月至2020年9月16日,该团伙利用银行卡等账户接收、转移资金1000余万元,查明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被害人资金500余万元。

办案经过

2020年12月23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三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共有31名嫌疑人、87本卷宗,涉及130余个银行账户、300余名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办案时间紧、任务重。受案后,为保证案件如期审查终结,承办检察官紧凑安排阅卷、提讯、补查等工作,加班加点推进案件办理。经抽丝剥茧,承办人复核了案件事实、证据,分类整理形成1500万元的资金台账,充分论证形成17万字的审查报告,精雕细琢形成18页的起诉书

2021年6月4日,三台县人民检察院以孙某国、黄某等27名被告人分别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依法向三台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开庭前,检察官认真梳理要出示的证据,并根据案件情况分析被告人、辩护人可能提出的辩解、辩护意见,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庭审预案。在3天的庭审中,面对30余名辩护人和庭下27名被告人,检察官沉着冷静、应对从容,以丰富的办案经验、扎实的庭前准备,在公诉席上举证充分、论证严密,对辩解、辩护意见一一予以分析并有力驳斥,精准指控了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

2021年12月31日,三台县人民法院审理后全部采纳三台县人民检察院的指控及所提量刑建议,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孙某国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三万元;认定黄某等其他26名被告人分别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六个月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一审宣判后,部分被告人上诉。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一审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量刑合理,遂依法作出上述二审裁定。目前,相关机关已开始对各被告人执行一审判决刑罚。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是大量“实名不实人”的手机卡、银行卡被犯罪分子收购后用于实施诈骗,给追查和打击带来巨大困难。因此,斩断手机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对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0月“断卡行动”开展以来,三台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背后的“黑灰产业链”,先后办理涉“两卡”犯罪案件32件178人,以“零容忍”态度坚定铲除电信网络诈骗滋生土壤,全力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生存空间。

下一步,三台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升办案能力、水平,攻破办案中的问题、难点,始终保持从严从快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察官郑重提示

图片

严禁非法买卖个人手机卡、银行卡

为贪图不法利益而向他人出租、出售、出借自己实名认证的手机卡、银行卡,轻则影响个人征信,重则受到法律严惩。不义之财不可取,买卖“两卡”不可为,切莫心存侥幸,“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图片

保护财产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网络世界虚虚实实,面对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请您切实提高防范意识,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电话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推荐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时刻筑牢反诈“防火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