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424259/202110-00008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发文机构: 县检察院 发文日期: 2021-10-25
文号: 关键词: 司法救助

当日受理当日调查当日反馈 让跨省司法救助跑出“加速度”

2021-10-25 15:47文章来源: 县检察院
字体:【    】 打印

当日受理当日调查当日反馈 让跨省司法救助跑出“加速度”


近日,三台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该信系河北省沧州市某区检察院委托调查的函件,委托三台县人民检察院调查的候某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家属。

候某某是三台县人,他唯一的儿子于2009年在河北省沧州市某区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撞身亡,肇事车辆逃离现场,时隔12年,该案仍未侦破。侯某某的妻子在儿子意外死亡后,悲痛欲绝不幸病故,如今仅剩70多岁年老多病的侯某某独自生活。河北省沧州市某区检察院在信访工作中,了解到侯某某无法通过诉讼得到有效赔偿,造成生活困难,根据属地救助即案件管辖地负责救助的原则,本着应救尽救、救急救困的检察为民理念,主动告知其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委托我院进行调查核实

我院在收到委托调查函后,于当日安排检察人员到侯某某家里走访调查,告知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并到当地村委会、镇政府详细了解其劳动能力、家庭收入、生活实际困难等情况。经调查核实,侯某某系2018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本打算地震后重建房屋,在拆除旧房后其儿子意外身亡,导致生活困难,无力修建新房,因其兄弟跟随子女生活,侯某某就一直寄住在兄弟的土坯房里,2020年在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才建成了安全、经济、适用的住房。我院立即将调查核实的情况反馈给沧州市某区检察院,为司法救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三台县人民检察院将协助沧州市某区检察院发放救助金,并开展司法救助跟踪回访,掌握司法救助金使用情况及侯某某生活情况,做好物质救助的基础上延伸至多角度、多途径的“全程救助”,让被救助人切实体会到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