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6574556/2017-00001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日期: 2017-03-27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县法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3-27 00:00文章来源: 县法院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人民法院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22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台县人民法院政治处联系,邮编:621100,联系电话:0816-5331193,传真:0816-5331024。

一、概述

2016年,县法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信息公开办具体指导下,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和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及时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和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达到了“转变作风、服务群众、融洽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科学和谐发展”的目的。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县法院组织全体干警学习《条例》,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广大干警对法院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较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我院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院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法院要求,明确职责和任务,负责法院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法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和裁判文书等内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法律知识、案件分析等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法院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及时更新,确保信息的时限性

对于法律法规规章文件等信息,在该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对于重要政务活动报道类的信息,在2个工作日内公开;裁判文书在7个工作日上网,并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网上定期公布失信执行人名单,并在立案大厅、信访接待室等地方悬挂滚动屏公开开庭信息和失信人名单等相关信息,对于涉及本院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内的投诉和建议、意见等,网站管理员报院相关领导批转有关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受理,并负责督促有关责任人及时向网友反馈办结情况;对于有待核实的投诉和建议,有待研究的事项,也会及时向网友反馈办结情况。

(五)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县法院组织相关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对本院网站进行检查、自查,多次对政策法规、重要文件-上级文件、裁判文书上网、失信执行人名单,诉讼指南和办案流程等栏目进行了更新,并删除首页上的空白栏目。截至目前,县法院门户网站按要求完成各阶段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院共制作信息42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4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不予公开信息数0条。

(二)公开信息分类

主要包括:法院简介、审务公开、案件快报、裁判文书、法律法规和失信执行人公告。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院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消息,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6年度我院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公开多条信息;门户网站共公开42条信息;裁判文书上网共3012余篇,政务微博公开393条信息,并通过三台县人民法院官方门户网站发布法院人员信息、通知通报、本院发文、本院动态、法院文化、调研文章等各类信息近百篇,全面介绍我院基本情况、工作动态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院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院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一律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院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0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0起。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院人大代表建议有2个,政协提案2个,包括加大执行力度等内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虽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法院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按照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和信息办的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丰富公开形式,特别是进一步公开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审核;加强业务培训;加大推进三大平台建设,促进司法公开。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附件1:三台县人民法院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三台县人民法院

2016年12月22日
附件:

三台法院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