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1154071/202207-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县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22-07-15
文号: 关键词: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2-07-15 08:46文章来源: 县供销社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供销社职能简介

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和政策,研究制定全县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按照政府授权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研究供销合作经济运行的重大问题,协调同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关系,提出扶持县域合作经济发展的政策性建议,维护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农产品市场,组织发展专业合作社、消费合作社等中介服务组织,加强商品供求、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建立和完善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发展社区性、综合性、便民性社区综合服务社,做好企业、农村、农民服务工作,受政府委托,为全县农村集体合作商业搞好代管理工作,解决好供销社改革中的遗留问题,做好改制企业、新建企业党的工作、工会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供销社2022年重点工作和措施

1是新建基层供销社10个,打造基层示范社7个,打造农村星级综合服务社5个,探索构建农产品一体化服务体系路径。

2是建设乡镇供销社和村级服务社全覆盖。按照省、市关于加

强基层供销社建设要求,深化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明年内努力实现基层社在所

有镇村全覆盖,做实打牢全县供销社系统的根基。全年新建基层供销社10个,打造基层示范社7个,打造农村星级综合服务社5个。

3是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按照《绵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着力优化股权结构合理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营运公司,推动产权抵押融资贷款业务取得新进展,农村集体产权流转入场交易鉴证30宗,鉴证交易金额达到1300万元。

4是强化农资系列化服务。组织加盟企业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2022年开展农作物统防统治面积力争达到8万亩。组织农资经营企业及网点搞好肥料、农药储备,确保农资供需平衡。组织全县庄稼医院、农村综合服务社,积极开展农资科技培训服务,提高农民科学生产水平。

5是积极发展农产品蔬菜生产基地。依托参股企业绵阳绿香源食品有限公司、三台县立新镇供销社有限公司、三台县石安镇供销社有限公司等基层组织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建设蔬菜生产基地1.1万余亩,推动三台深入参与渝遂绵蔬菜产业带建设,探索构建农产品从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为农服务路劲。

6是构建数字新供销平台。将镇级供销社和村级服务社以及现

代农业经营主体纳入全市数字新供销平台,切实做实为农服务供

销体系线上与线下运营经营模式。

7是加强集体商业公司管理,稳妥推进企业改制。

8是切实抓好信访维稳、综合治理和安全工作。紧盯汛期安

全防控,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信息报送、隐患排查和重点防控长效机制,确保供销社系统社会秩序良好,各项业务安全运行。

9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全面实施综合改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供销社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供销社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农林水支出。供销社2022年收支总预算467.5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供销社2022年收入预算467.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7.51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 %;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占0 %。

(二)支出预算情况

供销社2022年支出预算467.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9.51万元,占81.18%;项目支出 88万元,占 18.82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供销社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67.5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7.5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90.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7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17万元、教育支出0.99万元、农林水支出2.5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供销社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67.51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3.31 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致使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90.64万元,占83.56 %;;教育支出0.99万元,占0.2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79万元,占8.08%;卫生健康支出10.39万元,占2.22 %;住房保障支出25.17万元,占5.39 %;农林水支出2.54万元占0.54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302.64万元,主要用于:供销社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88万元,主要用于:供销社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如:三台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运行、建设、深化供销社改革衔接工作支出、处理系统改制后遗留问题等。

3.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0.9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系统内、外部培训的支出。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5.1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0.3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6.5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2022年预算数为11.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开支的离休经费。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54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方面的其他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供销社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79.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8.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0.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供销社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8万元,,较上年减少20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 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减少)0 %。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未安排出国(境)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减少2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本年预计减少公务接待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车改革后,我单位已经没有公务用车,2022年没有预算公务用车相关经费。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0辆,2022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 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供销社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供销社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供销社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4.0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8.3万元,增长23.21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供销社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供销社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2年供销社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服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服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单位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开支的离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行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经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