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2198651/202211-00001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发文机构: 观桥镇 发文日期: 2022-11-10
文号: 无[2022]无号 关键词: 县人大代表观桥代表小组专题调研报告

县人大代表观桥代表小组专题调研报告

2022-11-10 15:37文章来源: 观桥镇
字体:【    】 打印


根据三人办〔2022〕36号文件要求,县人大代表观桥小组于2022年9月21日就德遂高速观桥段试运营前准备情况及观桥收费站防疫卡口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参加人员有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领导4人,县人大代表15人,观桥镇2位领导陪同。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德遂高速观桥段基本情况

德遂高速起点德阳市中江县玉兴镇(成都第三绕城高速),途径绵阳市三台县,遂宁射洪市,终点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遂回高速),项目全长84.4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估算总投资88亿元,将实现中江、三台、射洪三个百万人口大县的通道串联。遂德高速(观桥段)11公里,跨11个村(现7个村)。工程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建设,道路于2022年9月底正式通车试运行。

观桥收费站位于三台县观桥镇,连接线接县道X111,其主要功能是连接观桥镇和云台山景区(鲁班水库景区及郪江景区),连接道路为三象路(三台县至大英县象山镇,X111线)。德遂高速通过观桥站实现地方车辆与本项目之间的交通转换,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

二、德遂高速观桥段试运营前准备情况

1、通车条件准备情况

为确保德遂高速观桥段顺利建设,按时通车,观桥镇多措并举,积极处理拆迁协调事宜,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各责任人对照工作任务,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深入细致开展工作,确保拆迁安置等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切实加强政策宣传,特别是德遂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征地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程序、报批进度,对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入心入脑;三是做好维稳工作。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在源头上解决问题,创造良好施工环境。

2、观桥收费站防疫卡口准备情况

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底线,观桥收费站防疫卡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最新动态,科学精准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一是观桥镇政府、观桥卫生院、观桥派出所和高速运营企业联合组成疫情防控小组。每天24小时均有专人在卡点值守,对省外或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往车辆进行严格管理,对驶入车辆及司乘人员逐一健康码和行程码,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二是在观桥收费站出口设置核酸采样点。严格执行“入川即检”,有效发挥交通卡口疫情防控“前哨站”作用,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采样点配备常见药品,确保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三、遂德高速观桥段存在的问题

      目前德遂高速预计9月29日通车,但遂德高速观桥段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建设遗留问题多。如征地社会养老保险仍为临时政策,群众存在诸多疑问;二是绿化进度有待加快。观桥收费站附近绿化尚未完成,周边环境亟需改善;三是防疫卡口准备不充分。为配合德遂高速试运营提前开通,防疫卡口临时突击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尚不完善,给值班值守人员带来诸多不便。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

德遂高速试运行对观桥而言不只是存在一些问题亟须处理,更要透过问题看到背后机遇,积极发挥南路中心镇作用,让高速为周边发展赋能。实地调研后,人大代表针对德遂高速观桥段现状,提出来如下建议和意见。一是新增红绿灯维持交通秩序。如高速出入口与三象路交接处,观桥场镇丁字路口处等车流量较大的区域;二是以高速为契机,充分发挥观桥南路中心镇作用,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如郪国山庄、鲁班水库风景区;三是积极推进沿线群众关注的工程遗留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处理解决,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四是完善防疫卡口配套设施建设,合理配备值班值守人员,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遏制疫情输入。

                                                               观桥代表小组

                                                               2022年9月27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