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2198651/2019-00038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观桥镇 发文日期: 2019-07-30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观桥镇2019年预算编制说明

2019-07-30 00:00文章来源: 观桥镇
字体:【    】 打印
 观桥2019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观桥镇职能简介

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观桥2019年重点工作

着力产业提质,壮大综合实力。对照县下达的各项任务,抢抓机遇,突出重点。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抓住春季适种气候,紧扣“3+2+N”产业布局,将藤椒、蚕桑、蔬菜、优质大米作为全镇主导发展产业,研究制定2019产业发展规划和推进措施,新栽植藤椒2000余亩,全镇藤椒产业实现6500发展蚕桑700亩、优质大米1050、蔬菜1000亩。镇内“三变”改革工作加快推进开放合作成效显著。招商引资有新成效。协议招商引资0.2亿,固定资产投资达0.2亿。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效益良好。场镇商贸市场持续活跃。

着力镇容提控,厚植发展潜力。城镇秩序日益改善深入开展场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摊点乱摆、占道经营、车辆无序停放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完善了场镇主要街道交通标识标线缓解停车矛盾,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面落实环保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强水环境保护,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对辖区内郪江河、茂隆河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河湖水域环境明显改善。加强大气环境保护,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日常监管。全面落实全域、全年秸秆禁烧。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积极做好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建设群众环保意识逐步增强农村环境显著改观。

基础设施大大改善期盼已久的德遂高速公路顺利开工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抗旱能力不断增强。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142421人已全部开工建设农村基本居住条件持续提升。研究制定了我镇土坯房改建操作细则和目标责任书,通过政策宣传、召开推进现场会、进行月通报季考核的方式,督促推进土坯房拆除、危房改建,今年上半年,全镇累计拆除土坯房242改建302户。

着力治理提升,迸发幸福活力今年,我们将实现飞跃村、天灯村、平安村3个村整村摘帽,251户507名贫困户高质量脱贫,深入开展了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行动。调集精兵强将,落实专项扶贫规划,整合投入项目资金1304万元,新建社道路70.1公里,整治山坪塘20口、渠系5公里、新建蓄水池5口,打造红色家园3处。目前,飞跃村已发展藤椒100亩、蚕桑60亩、中药材60亩;天灯村发展藤椒210亩;平安村栽发展藤椒200亩、优质大米250亩;建立3个新村聚集点,将完成贫困户房屋改建51户79人。规范使用产业扶持基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率均已超过50%,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在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推进。

民生质量持续提升。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发放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等各类资金128.5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33756人,参保资金总共654.52万元。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惠民政策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全面落实。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整合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资源,免费对外开放,电影院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全镇征兵工作正有序开展扎实开展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镇村层层设立了卡点,广泛宣传动员,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和氛围。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深入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场镇区域内违法建设行为完善信访制度实行镇领导接待日制度和领导信访问题包案工作制。按照“发现、化解、控制、解决”工作方法,积极开展走访和接访工作,今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6件,调解成功180件有效地避免了矛盾的激化。

着力效能提级,彰显实干合力。政府行为更加规范。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推动依法行政和治理方式与时俱进。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1,满意率达95%根据依法行政的需要,深入推进“法治观桥”工作,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对辖区内综治信访问题等作出法律方面的解释和协调。对各个项目严格按照程序依法依规实施。

机关各类制度更加完善廉政建设更加有力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了《党委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7次,节假日期间进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督查和利用QQ、微信发送廉洁短信5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和作风行为底线。

同时,切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压实压紧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未发生意识形态安全事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观桥镇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3个。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观桥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观桥2019年收支总预算1546.7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观桥2019年收入预算1546.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46.79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观桥2019年支出预算1546.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4.27 万元,占92.72%;项目支出112.52万元,占7.2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观桥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46.79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46.7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4.42万元,教育支出1.51万元,文化体育传媒支出7.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1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8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2.8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6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80.0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7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观桥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46.7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5.16万元。主要是环境治理支出增加、民政优抚调标。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4.42万元,占31.32%;教育支出1.51万元,0.09%;文化体育传媒支出7.54万元,0.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14万元,占17.4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84万元,占1.28%;节能环保支出42.80万元,占2.77%;城乡社区支出13.64万元,占0.09%;农林水支出680.08万元,占43.97%;交通安全支出1.64万元,占0.10%;住房保障支出32.72万元,占2.1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5.92万元,主要用于:观桥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19年预算数为5.46万元,主要用于:观桥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用于人大会议。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423.7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5.14万元。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5万元,用于信访方面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用于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2019年预算数为1.44万元。用于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 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0.53万元。用于纪检监察岗位津贴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用于群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3.16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51万元,用于党员教育经费等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7.36万元。主要用于镇直属社会保障所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54.64万元。用于购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19年预算数为36.90万元。主要用于敬老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38.24万元。用于农村五保救济。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10.86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 2018年预算数为2.04万元,主要用于: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0.9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等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1.66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7.18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22.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019年预算数为42.80万元。主要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垃圾收集与处理、桔秆禁烧、河道治理等支出。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3.64万元。用于社区干部生活补助、日常办公经费等。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0.23万元。用于农业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工资、日常运行经费和办公经费等。

    2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5.68万元。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624.18万元。用于村社干部生活补助、村党支部的日常办公经费等。

2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19年预算数为1.64万元。用于全镇公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支出。

2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32.72元。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观桥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46.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97.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49.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观桥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9年预算减少增长0%。主要原因是:坚持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坚持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2019年是否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否。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观桥镇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观桥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49.66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观桥2019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观桥镇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观桥镇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设置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指反映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 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群主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及丧葬补助费。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指反映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1954年10月31日前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义务兵优待(项):指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指反映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的老年生活补助。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指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指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外,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指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3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4.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指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传、试点示范等。

3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指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3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4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指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的支持。

4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9年镇(乡)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观桥镇2019年预算公开报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