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1127997/202209-00009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景福镇 发文日期: 2022-08-30
文号: 关键词: 食品安全

景福镇2022年“中秋”“国庆”前后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2022-08-30 13:33文章来源: 景福镇
字体:【    】 打印

景福2022“中秋”国庆前后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2022“中秋”“国庆”将至,为切实加强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中秋”“国庆”前后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了2022“中秋”“国庆”前后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陈晓军  镇党委委员、镇长

 员:    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李春花  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张名川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毛宗勇  景福畜牧站站长

朱宝川  景福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由陈然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涂田、刘军同志为成员,全面负责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工作,并负责收集、上报食品安全大检查情况。

“中秋”“国庆”期间,食品消费集中、需求旺盛,也是食品安全事件易发时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明确职能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全镇“中秋”

“国庆”期间食品安全。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工作要求

中秋国庆期间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时段。切实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于保障消费者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具有重要意义。要围绕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对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要认真分析各村(社)的节日期间食品生产经营特点,重点细化各环节的监管措施,切实落实监管任务分工,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员分配到位、检查督查到位,保障节日消费食品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二)突出工作重点,严防严控风险隐患

1.全力抓好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严格落实冷库库长责任制,做好“物防”工作各项措施要求。我镇目前只有宋观庙村的绵阳市稻鳅香有限责任公司所有一个冷库,请宋观庙村的村社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检查。

2.重点抓好“两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一是突出重点品种监管。以节日消费量大的月饼、肉制品、食用油、乳制品、酒类、饮料、桶装水、调味品等品种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严格问题核查处置,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引导健康安全消费。二是突出重点区域监管。以农村、学校、旅游度假消费集中区,进一步加大对区域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三是突出重点行业监管。强化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督促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强化加工过程控制,杜绝自制泡酒添加非食用物质、违规使用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和食品交叉污染等情况发生,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3.妥善做好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有关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及时正面发声,回应辖区内群众的关切。完善应急保障措施,公布举报电话和值班电话0816-5820075,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涉及食品安全的突发事件,能迅速反应,科学有序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按规定及时、准确、全面报送相关信息,最大限度管控风险,降低危害和社会影响。

(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食品安全意识

要把科普宣教和引导合理消费作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短信等网络传播平台和政府宣传栏、重点场LED显示屏等渠道,深入超市、街道、学校、市场、车站等场所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食品安全常识和消费维权知识,增强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健康消费。进一步落实有奖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形成良好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