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0628299/202304-00005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刘营镇 发文日期: 2023-04-28
文号: 关键词: 支出绩效

2022年度刘营镇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3-04-28 15:05文章来源: 刘营镇
字体:【    】 打印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下设七个党政综合办事机构和四个直属事业单位。七个党政综合办事机构分别是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和财政工作办公室;四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是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二)人员概况

   我单位2022年末实有人数62人,其中行政39人、工勤2人、事业21人。

(三)机构职能

.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同时,镇人民政府按照省人民政府统一的赋权知道目录,承接并负责集中行使有关行政权限。

(四)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们聚力调结构、稳经济,合理构建产业格局。一是工业产业持续向好。健全以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建立党政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推动联系领导每季度至少走访企业1次,多次组织职能部门到园区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列出清单、建好台账、逐项落实,实现零距离“帮扶”。去年协调解决路域环境整治、企业招聘用工、矛盾纠纷化解等困难和问题13个。工业园区实现年工业总产值5亿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400余人。二是农业产业稳步推进。召开撂荒地治理推进培训会、现场会5次,设立撂荒地治理示范点,全面完成1187亩撂荒地治理任务。在新乐村、马家村利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果椒林间(套)作大豆290亩,大豆扩种1900亩。年出栏生猪9万余头、牛2千余头。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家、累计达到285家、数量位居全县第一。三是商贸流通逐渐繁荣。顺利完成场镇老综合市场改造工程。2022年全年新增注册登记服务业企业30户,同比增长43%;新增注册登记服务业个体工商户257户,同比增长132%;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休闲娱乐、交通运输日趋繁荣,城乡消费能力显著增强,居民生活丰富多彩。旅游业持续发展。加快推进水果园区农旅融合项目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以连心果业、苗二娃、鹏展家庭农场为重点打造的水果展销、休闲采摘、观光垂钓等乡村旅游得到多点培育和发展。

一年来,我们全力夯基础、抓落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持续发挥县级部门、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等力量,不断强化驻村帮扶、提升“造血功能”。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调整,纳入监测户共计49户108人,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并全程跟踪监测,全力筑牢防返贫防线。持续到红原县查尔玛乡开展结对帮扶,援助乡村振兴资金5万元。二是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深入开展农村“五清”、场镇“四定”专项整治,采取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组、村社干部包户的“三包”模式,全域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费用收缴,累计收缴垃圾治理费用114.29万元、污水处理费15.49万元。荣获二季度县城乡环境综合提质督查“三佳乡镇”。三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因村施策制定产业发展、资产盘活、资金入股、服务创收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已全面消薄。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175.1万,同比增长17%,其中5-10万元的有3个,10-20万元的有5个,20-30万元的2个,30万元以上的1个。

一年来,我们合力筑屏障、精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线。一是坚持高位顶格推进。始终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尤其是绵阳“9.29”疫情发生以来,全体镇村干部200余人,吃住在单位,全体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村,11支志愿服务队等100余名志愿者,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先后开展多余轮社会面核酸检测及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二是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督查专班等各项专班,对重点场所进行督查90余次,处理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商家4家。接种新冠疫苗21869人,辖区内常住人口除禁忌症,做到了应接尽接。三是大力支持方舱隔离点建设管理。占地面积78.94亩,总建筑面积19346.81平方米,现有隔离方舱建筑11栋903间(其中隔离房间783间,工作人员住宿和办公用房120间)。于2022年8月下旬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自启用以来累计隔离人员9732人(其中省统筹阿坝转运2002人),累计转运核酸阳性人员155名。

一年来,我们倾力惠民生、增福祉,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做好重点项目投资建设。采取“干部工作在一线、监督检查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工作法,完成固定资产入库1875万。投资7000余万元的刘营堤防工程、安宁杨家碥护岸工程项目实施以来,镇主要领导召集协调会6次,现场办公20余次,组织协调解决自来水厂取水口、污水处理厂管网迁改、预制厂硬化地占用等施工问题10余个,目前均已完工,建设速度全县最快。二是落实惠民政策。全年办理公共服务事项8663件,各类帮代办服务事项6582件,主动评价好评率达100%。完成社保待遇认证13253人,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2480人,指导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5350人。三个中心村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便民服务站。去年累计发放低保户5384人次455万余元、五保户2772人次173万余元、困难群众临时救助107人5.7万余元、冬令春荒期间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2427人37.7万余元。办理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978人,位居全县前列。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进学校”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发放传单1000余份,张贴标语11幅,悬挂横幅2条。集中清理彩钢棚、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35处。开展户外广告设施和店招店牌专项整治,清理过时、破烂标语36幅,废旧广告牌117个,清理墙体与电线杆上牛皮癣广告568处。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资源化。四是有力推进武装工作。去年应征入伍7人、均为大学生,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数。荣获2022年度征兵工作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奋力谋长远、强举措,持续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一是抓好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刘营渡口、重点企业、餐饮店、学校、道路交通等安全检查,建立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台账,加大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改力度。扎实开展防范校园欺凌联合整治,营造校园安全环境。开展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10次、整改率100%。组织安全生产检查28次,派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完成全镇天然气用户隐患排查和全镇农村自建房屋安全排查。二是抓好森林防灭火。严格落实镇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护林员包片区的森林防灭火五级责任机制,加大巡山巡林力度,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并完成整治12处,依法依规追究处理责任2人,设置防火检查点20个,开展防火演练2次,防火宣传培训2次、覆盖240人次,发放资料800余份。三是抓好防汛减灾。建立健全镇村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的体系、机制,全覆盖开展“纵向到村(居)”“横向到社(组)”的防汛地灾隐患排查,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10余次,累计整治溪沟河流淤堵问题8个,其中清理沟渠6处、1140余米,转移汛期安全隐患重点人员6户15人。四是抓好平安建设。完成了全镇11个村(社区)村级综治中心打造,积极开展法律七进等普法教育,覆盖面达10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50件、调处率达100%。我镇共有滞留缅北人员13人,已劝返11人,现存2人。“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位列全县第二名。三道河村被命名为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一年来,我们竭力转作风、提效能,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43次。严格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处置网络舆情2件,今年来未发生意识形态安全事件。二是强化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持续开展基层党建“月清单、季督导”,通过对村(社区)党建工作督导,发现问题55个并限时整改。突出党建引领,成立水果园区党支部,由镇优秀退休干部任支部书记,园区所在村党委书记兼任委员,2名产业大户任委员。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431”村级监督机制,做实村级日常监督。通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VI》、观看警示教育片等集中学习12次。利用微信工作群、短信等方式和平台,发送廉政提醒4次,开展集体廉政谈心谈话5次。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签订家风助廉承诺书280余份。我镇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5项重点工作中,共约谈6人次。同时,政协、工青妇、残联、老干部、科协、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度部门年初预算收入1960.04万元。部门决算收入1960.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收入1883.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收入77.0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收入0.0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收入0.0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决算支出1960.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支出1774.27万元(含人员支出1250.61万元,公用支出523.67万元);项目支出185.76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108.74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77.0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0.0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项目支出   0.00万元)。结转和结余0.00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0.0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三)相关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2022年度预算执行率100.00%;政府采购预算172.01万元,采购执行172.01万元,采购执行率 100.00%;  三公经费预算12.22万元,决算支出10.61万元,控制率86.82%;部门年末固定资产864.90万元,其中在用固定资产864.90万元,出租固定资产0.00万元。

三、部门主要履职绩效分析

(一)主要履职目标

做好预算的编制,全力抓好财政收支管理,扎实开展全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推进预算和绩效深度融合等。

(二)主要履职情况

  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做到财政收支平衡。按时保质完成下达的绩效管理工作。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情况

1-1-1.目标制定: 自评得分:1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绩效目标要素完整、细化量化并集体决策。

1-1-2.目标实现: 自评得分:1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的偏离度达30%以下。

1-1-3.支出控制: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控制情况良好。

1-1-4.及时处置: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1-1-5.执行进度: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6、9月的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1-1-6.预算完成: 自评得分:10.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预算项目年终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1-1-7.资金结余率(低效无效率):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预算项目年终资金结余率低。

1-1-8.违规记录: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预算挂钩: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2.自评公开: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要求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向社会公开。

2-1-3.问题整改: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4.应用反馈: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自评质量: 自评得分:10.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准备率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2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整体评价良好。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主要经验和做法  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全部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存在问题

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绩效管理广度和深度不足,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等。

(四)改进建议

绩效评价应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附件:2022年度刘营镇部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三台县刘营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8日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自评分数

评定依据及说明

合计:

 

79.00

 

部门预算管理

目标管理

目标制定

15

15.00

绩效目标要素完整、细化量化并集体决策

目标实现

15

15.00

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的偏离度达30%以下。

动态调整

支出控制

5

5.00

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控制情况良好。

及时处置

10

10.00

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与结余注销额均为零。

执行进度

5

5.00

6、9月的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完成结果

预算完成

10

10.00

预算项目年终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资金结余率(低效无效率)

5

5.00

预算项目年终资金结余率低。

违规记录

5

0.00

年度检查均合规。

绩效结果应用

内部应用

预算挂钩

6

0.00

 

信息公开

自评公开

4

4.00

按要求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向社会公开。

整改反馈

问题整改

5

0.00

 

应用反馈

5

0.00

 

自评质量

自评质量

自评质量

10

10.00

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准备率高。

扣分项

扣分项

扣分项

-10

0.00

 

评价等次

(得分≥90,优秀;90>得分≥75,良好;
75>得分≥60,合格;得分<60,不合格)

良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