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8494582/202403-00001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发文机构: 老马镇 发文日期: 2024-01-08
文号: 关键词: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老马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1-08 15:28文章来源: 老马镇
字体:【    】 打印

老马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老马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照《关于落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三府法组办〔2023〕6号)文件安排部署,现将老马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始终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机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传达上级部门依法治理相关工作精神,党政领导班子通过学习强国、集中培训和自学上级文件、原文等方式,深刻理解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根本上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

全镇围绕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每月定期召开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不断完善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和公共服务意识,简化公共服务程序,逐步建立起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现代公共服务体制。加快推进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相融合,不断提升政府社会治理水平。

(二)推动执法创新方式。持续加强对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目前机关在编人员有执法证件23人,充实了行政执法队伍,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严格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执法职权、流程、机构、岗位和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探索完善公众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典型案例剖析制度。2023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5件。

(三)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发挥矛盾联合调处优势,整合资源,构建以综治办、司法所为中心,人民调解员为主体,网格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为补充的多元调解队伍,形成辐射到边的人民调解网络,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化、合法化。2023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63件,调处163件,调处成功161件,调处率100%,成功率98.7%,履行率100%。

(四)优化“一站式”政务服务。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高服务效率。做到“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杜绝办事群众“多次跑”现象,维护行政服务窗口良好形象,提高服务效率及公正度。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

2023年开展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禁毒、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系列活动8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到村开展普法宣传2次,到老马学校开展“法律进校园”2次。镇机关开展会前学法12次。创新普法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在“3.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策划和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创造新的工作举措,不断增强普法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公民的法律信仰,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运用我镇各种媒体和其他文化载体,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阵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与农村文化、廉政文化、校园文化的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四、完善法律服务工作领域,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工作

一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对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2023年,法律顾问审查合同6份,提出法律意见两条。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镇15个村(社区)均配备有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每月到村开展普法广播宣传,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执行驻村法律顾问值班制度,完善值班日志台账,夯实法治服务基础。  

二是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依托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载体,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142人次,化解矛盾纠纷案件163宗,举办大型法律咨询活动12场,派发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单1500多份。

五、2024年工作思路

(一)健全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组织机制,明确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

(二)完善决策机制,科学规范行政执法。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三)狠抓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法治教育。健全完善学习培训、集中学法、学法考试等制度。

(四)强法治宣传,继续开展“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制度。

 

 

                            

                       三台县老马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