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6800126/202207-00003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建平镇 发文日期: 2022-07-12
文号: 关键词: 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工作打算

2022-07-12 15:36文章来源: 建平镇
字体:【    】 打印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建平镇政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县委1355”发展战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新驱动、智慧引领,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梓州粮仓智慧建平,打造全省现代农业标杆

(一)以乡村振兴为统揽,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居住环境更加“绿色”。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持续推动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疏竣河塘沟渠,开展土壤环境保护治理工程,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利用,实施“绿盾行动”,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初步构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引导村级将农村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以“镇管+村治”的方式,提高人民环境保护自觉性,确保村庄持续保持“山青水绿”。

2.基础设施更加牢固。全域推行镇村亮化工程,保证镇内各路段全部“亮灯”,建立河道、路段预警保障机制,每月定期维护各段河道、道路设施,保证人民出行安全。做好2022年危房改造工作,确保镇内群众住上安全房。以社区为核心,构建全域电子商务服务网络,保障居民线上下单、线下寄单方便快捷。

3.精神文明建设更加“多彩”。下沉党史知识教育到村、社区,定期在镇中心广场开展党史、政策宣讲,增加政府亲和力。始终坚持擦亮“农业金字招牌”,包装本土农耕特色文化名片,举办农耕文化艺术节,打造田园综合体推进农旅融合。举办新春文艺汇演和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二)以园区建设为突破,加快建设现代智慧农业

1.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

以打造全省现代农业标杆为目标,抢抓创建省级优质粮油农业产业园区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梓州粮仓”,加强撂荒耕地治理,推进“千亿斤粮食”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化优质粮油继续稳定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全县“粮袋子”充盈。强化绿色生态建设,持续推进生物防控模式,抓实优质大米、双低油菜质量,精心策划办好农耕文化艺术节强化招商引资能力,在建成社会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吸引更多企业、合作社在我镇建初、精加工厂,提升农业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奋力提升“智慧农业”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建设视频智能化系统、田间气象监测系统,增加田间管理能力。在荣获市级农业园区的基础上,力争挤身省级农业园区行列。 

2.持续抓好生猪保供和动物防疫

巩固生猪生产恢复良好势头,进一步抓好畜牧业产业发展,养殖户环保工作,巩固生猪存栏量,拓展禽兔业稳步发展,确保养殖户增收人民肉食供应充足继续做好规模养殖场的培育,创市级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切实加强生猪产地检疫和非洲猪瘟防控常态化工作,扎实做好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和畜禽圈舍大消毒工作。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提高防疫效率。

3.持续巩固藤椒、果蔬产业带联片发展

依托现有7557亩藤椒产业带,进一步培育经营主体,壮大合作社、种植大户。加强政企合作,引进优良种苗、优化管理服务模式,做优“青藤小镇”。坚持在经营规范化、技术标准化、风险管控化上下功夫管护好藤椒,确保每一株藤椒都茁壮成长。大力推行林菜、林经、林药、林禽经济模式,推广“猪-沼-林”模式的种养循环,支持现有特色农家乐提质增效,开发藤椒特色菜品,提升经济效益。继续推进以芝麻村、栖凤村为中心的“红星花海”果蔬产业园建设,支持食农业、昌武果蔬进一步夯实“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深化“三变改革”,壮大土地入股规模,大力发展蔬菜、柑橘等经济农产品,依托产业大力发展农家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三)以人民安全为根本,大力推行平安建平建设

1.大力加固森林防火、防汛等应急安全体系

坚持森林防火预警机制,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应急值守务必到位,加强避险转移、巡防巡查、应急救援等工作,及早发现和处置隐患。物资及人员准备务必到位,及时检查、更新、补充防汛物资及设备,适时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设立应急专门物资储备仓库,提高应急物资装备水平,明确专人管辖,定期清点设备物资储备情况。同时充分利用学校操场、村(居)委会、党群活动中心等开阔地建立应急避难场所。

2.大力推行常态化疫情防控

宣传常态化时刻关注市、县两级对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举措,确保第一时间宣传教育到位、思想引导到位,突出长效化防控、常态化宣传。坚持以宣促防,充分利用微信、LED屏、宣传横幅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向我镇居民、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控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我镇将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关注度和落实力度,持续推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24小时值守力度不松懈,疫情防控显成效。

3.大力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坚持以建平镇综合行政执法领导小组为执法机构,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行动,加大培训力度,鼓励村、社区干部主动学习,加入壮大执法队伍,增加执法服务覆盖域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做到依据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过程公开。制定乡镇综合执法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权力不被滥用。探索建立上下联动快速处置机制,建立健全乡镇与县直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四)以社会和谐为目标,创新推动便民服务工作

1.完善便民服务队伍建设。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的村级便民服务队伍,负责人,负责日常管理和统筹协调。加强便民服务点人员的业务培训,严肃工作纪律,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态度好的村级民事代办队伍。坚持做到每周集中办公每个工作日落实班子成员到便民服务站值守

2.扩大村级便民服务以镇级政务服务微中心为依托向村级延伸,建立覆盖全镇各村的村级便民服务网络配备互联网、电脑、打复印机等设备,规范服务场所设立意见簿、投诉举报箱,提升便民服务软硬件水平,切实把便民服务点打造成为群众办事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让群众少跑路,促进服务水平提升。

3.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倾听民意,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围绕群众常办的高频事项,按“一件事”标准,实现群众办事从“事项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探索创新便民利民工作模式,推广绵阳市“一网通办”平台和天府通办绵阳站点,发动广大基层群众下载、注册、使用,提高网上办理率,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提高在线咨询、指导等多种服务,进一步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