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6800126/202206-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建平镇 发文日期: 2022-05-26
文号: 关键词: 建平镇 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

三台县建平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2-05-26 10:10文章来源: 建平镇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建平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建平镇机构情况: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七个党政机构,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四个事业机构。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制定本镇的工作目标、发展规划和实施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

2)认真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坚决执行上级党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保证其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和落实。

3)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工业、种植业、养殖业,强化城乡管理和市场监管,加强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4)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务工作;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5)依法治镇,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治安和维稳工作,建立和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6)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统战、物价、公安、司法、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各项行政工作。

7)制定本辖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工作规划,抓好三个文明建设。

8)科学组织资源,技术和人才开发,汇集和传播经济信息,推广科学技术成果,为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服务。

9)按照国家法律和政策,对行政区域内各行业实行监督管理,保障个体经营者和其他经济组织守法经营,照章纳税。

10)协调行政区域内各村、各行各业、各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理顺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事业单位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11)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建设、自我服务的作用,推进村民依法自治工作。

12)指导、协调社区(居委会)搞好社区居民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

13)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人员概况。

本单位行政编制36人,工勤人员编制3,事业编制22人。单位实有公务员32人,工勤人员3人,事业编制2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建平镇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706.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85.19万元,占98.7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28万元,占1.25%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建平镇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706.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8.36万元,占90.73%;项目支出158.11万元,占9.27%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按照县财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通知要求,按时完成部门年初预算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认真核实单位实际财政供养人数和单位实有编制情况,正确编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做到尽量细化项目资金支出预算范围和科目,及时上报相关股室进行审核,对所编制的预算予以调整通过。

2)认真编制部门年度决算报表。为真实、准确反应单位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根据县财政的要求,认真开展部门年度决算报表编制工作。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财务报表支出情况编制部门决算,决算收入、支出口径与财政局国库股、预算股和行政政法股以及财政大平台核对无误,报表编制无差错。

(二)执行管理情况。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财政有关规定,职工工资等人员经费按月发放,公务费按月申报,项目支出按项目实施情况经我单位和县财政审核无误后按项目进度拨付。在支付方式上,工资实行财政直接支付;公用经费申请授权支付并尽量采取公务卡支付,或转账支付,尽量减少现金支出(零星支出)。

建平镇在执行各项资金预算中,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财务规定,管好、用好每笔资金。在专项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项目实施和监管,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从而发挥好项目资金对项目实施的促进作用;对涉及专项资金支出额度较大时,都专题研究决定,杜绝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三公”支出逐年递减。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在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的同时,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能职责。

2)机关厉行节约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着力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全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精减会议活动,减少会议费支出;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内部财务管理。

3)机关节能降耗  

认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学习的同时,倡导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积极推行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撰写、修改文稿,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建平镇人民政府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以《三台县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暂行办法》为准绳,同时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杜绝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建平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部门预算,全面保障了机关日常正常运转,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能职责,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业务目标任务。

(四)财务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廉政建设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制定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国家、省、市财务管理法律法规,本着勤俭节约原则,管理好用好每笔资金。财务活动接受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部门账务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专项核算。全体职工工资等人员经费按月发放,公务费按月申报,项目支出按项目开展情况经与县财政审核无误后按项目进度拨付。在支付方式上,工资实行财政直接支付;公用经费申请授权支付并尽量采取公务卡支付,或转账支付,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因工作需要购置办公室设备时,按照采购程序,编制采购计划,报经县政府采购中心批准后进行采购办公室设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建平镇人民政府部门财政预算支出,保障了机关日常正常运转,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能职责,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存在问题。在部分资金使用上应更加规范。

(三)改进建议。加强做好各项目资金的预算工作,即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的开展,又要做好厉行节约,力争把成本降低。

 

附表:2021年度建平镇人民政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得分明细表

 

                            三台县建平镇人民政府

                               2022526

 

 

 

 

 

 

 

 

 

 

 

 

 

 

 

 

 

2021年度建平镇人民政府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1年评价指标体系

单位自评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70分)

目标管理(30分)

目标制定(15分)

15

目标实现(15分)

14

动态调整(20分)

支出控制(5分)

5

及时处置(10分)

10

执行进度(5分)

5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10)

10

资金结余率(低效无效率)(5分)

5

违规记录(5分)

5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内部应用(6分)

预算挂钩(6分)

6

信息公开(4分)

自评公开(4分)

4

整改反馈(10分)

 问题整改(5分)

5

应用反馈(5)

5

自评质量

10分)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质量(10分)

9

合计

100

9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