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478214/202210-00029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文机构: 龙树镇 发文日期: 2022-09-22
文号: 关键词: 部门决算

2021年度三台县龙树镇部门决算

2022-09-22 15:53文章来源: 龙树镇
字体:【    】 打印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能是: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居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开展“全面小康决胜年”“产业项目攻坚年”“基层治理创新年”,实现了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06元、增长9.5%。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获县小额人身保险工作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一、坚持抓项目,稳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202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6万完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配套道路建设工程2个,指标4.6公里;财政专项扶贫道路建设工程1个,指标2.8公里;易地扶贫搬迁道路建设工程1个,指标2.1公里;撤并建设村畅通工程项目3个,指标8公里;解决了三联村、梓江村、石伞村、双合村、鲜花村、幸福村的出行难问题;文化项目1个(镇史馆装修自来水改造项目1个敬老院提升项目1个土地双挂项目1个涉及6个村);镇内道路、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正在逐步改善分用龙树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群众强烈的发展意识,“3+2”主导产业,统筹规划,推进龙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以生态农业为主的3000亩蔬菜基地建设初具规模,300亩“醉美龙树”牌优质柑橘正在不断发展壮大,2.9万亩玉米、2.8万亩浓香型高芥酸油菜、7000亩优质水稻继续保持东路粮油重镇的种植规模。紧紧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进西部写生基地项目建设,利用西部写生基地的优势,结合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积极探索以优质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为支撑、秀丽的自然资源丰富非物质文化资源为依托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二、坚持抓规范,强服务,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凝聚各方资源力量,建立健全“点、线、面”疫情防控体系和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扎实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年镇村干部入户走访宣传排查3.6万余次,筑牢龙树镇疫情防控屏障。结合龙树镇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计划,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科学有序推动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以产业振兴为抓手,重点做好产业和就业帮扶,探索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增强脱贫政策的延续性和扩展性,确保脱贫不返贫。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建设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投资50余万元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室)规范化建设,推动民政、人社、农业、卫健、退役军人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等民生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结合分管领导坐班、各村(社区)轮班制,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绵阳市“一网通办”线上服务平台,实现县、镇、村协同办理,提升为民办事服务能力和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8259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7985人,满60周岁领取养老金2928低保、五保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救灾、优抚、教育救助等资金全部落实到位,应保尽保,全年为困难群体发放补助资金281.78万元。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卫生防疫覆盖率达到100%。教育事业稳固提高,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与此同时,我们统筹兼顾,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保密、档案、气象、慈善、工会、红十字、残疾人、妇女儿童、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三、坚持抓共建,谋共治,社会治理更加完善

高质量完成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比例达100%。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镇、村、组、农户”网格化安全管理四级责任体系,全年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检30余次。投资3万余元建设微型消防站2个,组建消防应急队伍10支开展应急演练4次,日常巡查300余次全面提升灾害事故应对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月排查、月研判”机制,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摸排研判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制定化解措施;建立健全接访和主动下访制度,将信访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内容,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全年共处理化解来信来访40余件,按时办结市(县)长公开电话84件。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治安联防机制,积极发展群众自治,支持群众自治,组建9支平安巡逻队,通过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了治安共同体,以零容忍的姿态打击违法犯罪,消除各类危险因素和不良苗头,形成既群策群力又各显神通的良性治安格局,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镇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和幸福获得感稳步提升。

四、坚持抓环保,提人居,生态文明不断提升

坚持底线思维,结合实际制定生态环境工作指南,狠抓环境污染防控、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管控,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打赢蓝天保卫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全部按时办结,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开展全覆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68次,建立问题台账对表整改环保问题76个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坚持定期巡河加强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和禁渔期宣传日常巡查,强化河道采砂治理,圆满拆除梓江村四川路桥公司砂厂1个,辖区河道水质总体逐年向好河长制逐步迈向“河常治”完善村级保洁运行机制,建立村级常年保洁队伍,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健全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全年村级收取垃圾清运费达24万余元。全年“厕所革命”共完成370户,并通过村、镇、县三级验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垃圾收费制度、污水处理收费制度、门前五包、每月逢8大扫除多管齐下着力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难题,建设龙树村容新风貌。

五、坚持抓作风,严履职,以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公仆意识教育,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完善政府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以全民普法为突破口,以创新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法治服务质效为着力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重要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件。严格落实“十严禁”“四必须”换届纪律要求,实现换届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43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按时办结。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护航行动”和“清风肃纪·正风护航”六大专项行动,对环境治理工作、干部工作作风开展提醒谈话18人次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开展听音问廉大走访走访10500余人,收集社情民意等诉求问题89个,完成问题整改84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进一步提升政府执行力、公信力

二、机构设置

三台县龙树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台县龙树镇人民政府纳入预算编报范围的机构个数1个,单位内设机构11个,分别为:龙树镇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七个行政部门,龙树镇便民服务中心、龙树镇农民工服务中心、龙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龙树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4个事业机构。编制47个,实有在职人员38人,其中公务(参公)员24,工勤2人,事业人员12人,退(离)休18人。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261.01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22.86万元,增加17.8%。主要变动原因是基建项目等资金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261.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74.92万元,占93.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6.09万元,占6.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261.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8.74万元,占75.2%;项目支出312.27万元,占24.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61.0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23.86万元,增加17.8%。主要变动原因是基建项目资金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74.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28%。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57.17万元,增加13.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基建项目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74.9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75.33万元,占40.5%;国防支出(类)3万元,占0.3%;教育支出(类)1.1万元,占0.1%;科学技术支出(类)29.4万元,占2.5%;农林水(类)支出435.33万元,占37.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2.26万元,占6.2%;节能环保(类)支出5万元,0.4%;卫生健康(类)支出18.97万元,占1.6%;住房保障(类)支出26.36万元,占2.2%;城乡社区(类)支出108.23万元,占9.2%;交通运输(类)支出5.99万元,占0.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支出80万元,占6.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61.0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7.59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支出决算为3.84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89.17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6.48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机关服务(项):支出决算为10.93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支出决算为9万元,完成预算100%。

7.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8.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支出决算为2.16万元,完成预算100%。

9.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款)其他科学技术员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9.4万元,完成预算100%。

1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13万元,完成预算100%。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29万元,完成预算100%。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5.15万元,完成预算100%。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100%。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支出决算为10.5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79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9.38万元,完成预算100%。

24.卫生健康支出(类)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8万元,完成预算100%。

25.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2.14万元,完成预算100%。

27.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9.1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0.637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支出决算为1.47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

3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39万元,完成预算100%。

3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出(项):支出决算为318.84万元,完成预算100%。

3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公益事业建设补助(项):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

3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支出决算为5.99万元,完成预算100%。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6.36万元,完成预算100%。

3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48.7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99.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1.6万元,完成预算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及相关政策规定,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29万元,占5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31万元,占45.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29万元,完成预算87.1%。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增加3.4万元,增加54.2%。主要原因是配置公务用车增加下村量。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29万元。主要用于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31万元,完成预算9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1.87万元,增加35.2%。主要原因是上级检查增加。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3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52批次,132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31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9.4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龙树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2.6万元,比2020年增加176.37万元,增加44.9%。主要原因是我镇在运行过程中人员增加配置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龙树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龙树镇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秸秆禁烧、疫情防控及应急防控等公务用途。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9个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9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9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次绩效考评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综合管理、整体效益等方面逐项进行自评,总体成绩优良。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9个项目绩效评价,并公开5个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人大工作(含会议费)”“农村住户调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其他扶贫项目”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如下:

1)人大工作(含会议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84万元,执行数为3.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如期正常进行;保障人大主席团例行考察学习及调研工作正常进行;保障人大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人大事务工作应与时俱进,关注老百姓急需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人大事务工作多调研老百姓急需问题。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人大工作(含会议费)

预算单位

龙树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84

执行数

3.84

其中财政拨款

3.84

其中财政拨款

3.84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如期正常进行;保障人大主席团例行考察学习及调研工作正常进行;保障人大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如期正常进行;保障人大主席团例行考察学习及调研工作正常进行;保障人大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

2次

2

召开人大会2次

项目完成指标

人大主席团考察学习及调研

4

1.84

人大主席团考察学习及调研4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月前完成

已完成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加快镇域经济发展

在镇乡总体发展规划上,认真调研,准确把控发展方向,研究可执行实施方案,确保获得最大经济利益。

已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提升人大工作能力,加强人大机构体系建设

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采纳群众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获得群众更大满意度。

已完成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5%

2)农村住户调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16万元,执行数为2.1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含统计计账户、粮食生产监测点工作),为上级统计部门提供辖区内相关数据支撑。发现的主要问题:统计抽样调查难度大,不确定因素多,多因数影响统计结果。下一步改进措施:克服各种困难,做到统计结果真实准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农村住户调查

预算单位

龙树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16

执行数

2.16

其中财政拨款

2.16

其中财政拨款

2.16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农村住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含统计计账户、粮食生产监测点工作),为上级统计部门提供辖区内相关数据支撑

农村住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含统计计账户、粮食生产监测点工作),为上级统计部门提供辖区内相关数据支撑。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开展住户调查(含统计计账户)

12

2.16

开展住户调查(含统计计账户)12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月前完成

已完成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普查覆盖率提升

有所提升

有所提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开展住户调查(含统计计账户),粮食生产监测点工作

为上级统计部门提供辖区内相关数据支撑

已完成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5%

(3)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做好农村大小春秸秆禁烧工作;对污染企业及污染源进行整治;定期对河道沟渠污染物及垃圾进行清理。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建设和谐宜居环境,使居民健康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老百姓环保意识淡薄。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政策宣传与教育。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预算单位

龙树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做好农村大小春秸秆禁烧工作;对污染企业及污染源进行整治;定期对河道沟渠污染物及垃圾进行清理。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建设和谐宜居环境,使居民健康生活水平得以提高。

做好农村大小春秸秆禁烧工作;对污染企业及污染源进行整治;定期对河道沟渠污染物及垃圾进行清理。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建设和谐宜居环境,使居民健康生活水平得以提高。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印制宣传标语及宣传资料

2

1

印制宣传标语及宣传资料2

项目完成指标

垃圾清运、秸秆禁烧及河道整治

全年

4

垃圾清运、秸秆禁烧及河道整治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月前完成

已完成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人居环境得以提升

让居民生活环境更舒适,吸引投资者和商家

有所提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加强环保工作顺利推进

提升镇乡居民居住环境质量

有所提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5%

5)其他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4.39万元,执行数为14.3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贫困村第一书记的日常工作开展所需,保障了贫困村驻村农技员生活所需,为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其他扶贫项目

预算单位

龙树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4.39

执行数

14.39

其中财政拨款

14.39

其中财政拨款

14.39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农村党建、工作调研、规划编制、考察交流、日常工作运转

保障农村党建、工作调研、规划编制、考察交流、日常工作运转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第一书记工作经费

全年

7

通过技术指导以及政策扶持,引导和帮助贫困人员发展产业、输出劳力,通过自身勤劳致富,早日实现摘掉贫困村和贫困户帽子。

项目完成指标

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农技员生活补足

全年

7.39万

规范和落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农技员待遇,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能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群众满意。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时间

 

202112月前完成

已完成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引导贫困村和贫困人员产业发展、劳力输出

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提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保障农村党建、工作调研、规划编制、考察交流、日常工作运转

有所提升

有所提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5%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三台县龙树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指反映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8.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指反映用于兵役征集等方面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指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外,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6.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指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传、试点示范等。

2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8.城乡社区支出(类)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项):指反映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指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指用于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支出。

3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指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的支持。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事务(款)其他消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消防方面的支出。

 

 

 

 

 

 

 

 

三部分附件

附件1

 

三台县龙树镇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三台县龙树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台县龙树镇人民政府纳入预算编报范围的机构个数1个,单位内设机构11个,分别为:龙树镇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七个行政部门,龙树镇便民服务中心、龙树镇农民工服务中心、龙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龙树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四个事业机构。

(二)机构职能

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能是: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居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三)人员概况

全镇编制47个,实有在职人员38人,其中公务(参公)员24,工勤2人,事业人员12人,退(离)休18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261.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74.92万元,占93.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6.09万元,占6.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74.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28%。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57.17万元,增加13.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基建项目增加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按照县财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通知要求,按时完成部门年初预算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认真核实单位实际财政供养人数和单位实有编制情况,正确编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做到尽量细化项目资金支出预算范围和科目,及时上报相关股室进行审核,对所编制的预算予以调整通过

(二)专项预算管理。

1、部门预算执行进度情况: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财政有关规定,职工工资等人员经费按月发放,公务费按季申报,项 目支出按项目实施情况经我单位和县财政局审核无误后按 项目进度拨付。在支付方式上,工资和项目资金实行财政直 接支付。

2、龙树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财务规定,管好、用好每笔资金。在专项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项目实施和监管,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从而发挥好项目资金对项目实施的促进作用;对涉及专项资金支出额度较大时,都专题研究决定,杜绝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三公”支出逐年递减。

(三)结果应用情况。

五个项目的绩效目标评价结果来看,日常项目推进有序,质量较好,一次性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绩效目标公开和自评按照各个项目实施方、监督主体的具体要求进行公开、评价结果良好,促进了各个项目的顺利开展。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2021年,我镇努力做好财政预算收入、支出以及各项目的管理工作,将预算及时公开到相关的信息网络平台,对预算的资金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使每一笔资金都能起到最大的使用效益。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是我国财政部门的重点关注部分,一个完整有效的绩效管理方案,需要以预算为导向,结合我镇实际过程中支出进行合理化分配,以达到合理高效地运用资金、提升资金的产出结果、节约成本与资源、提高部门的办事效率的目的。

(二)存在问题。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绩效管理的机制仍不够完善,体系设置和人员水平也顾在诸多问题,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法律级次较低;二是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保障机制不完善;三是部门预算绩效评估全系不完善;四是预算绩效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偏低

(三)改进建议。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一是要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二是要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与指标评估体系;三是要提升绩效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思想水平。


 

四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龙树镇决算公开.xls

浏览次数: